恶人以凶为吉

凶人吉其凶,则灭国之祸昭然

作者:一拙 发表:2009-04-08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官赐福,人多以为是吉兆、是好事,真的吗?其德不能称其福,就好比漏碗盛甘露,福报何在?

宋,是殷商亡后,微子启的封地;微子启,是纣王的同父(帝乙)异母的哥哥。不知道是不是天祸殷商?从其受封、立国以来,几世多无宁日。譬如:宋第三十一世的国君名剔成,史说他暴虐,被他的弟弟偃杀了。偃自立为君,史称康公;而宋国的情势只是以火热换水溺,百姓依旧是载胥及溺地生活着。

一天,传说城门的乌雀竟然孵出了鹯鹰来,这是专吃其他鸟类的大雕,真是希奇事,康公赶紧叫卜史占其吉凶。卜史说:"吉。小而生巨,必霸天下!"

康公大喜,于是起兵灭滕、伐薛,两者都是鲁的属国。接着东败齐,取五城;南侵楚,占地三百里;西破魏,浸浸乎与之相抗衡矣!

这可端起来了、趾高气扬了!于是,命令军士以皮囊盛血挂在高处,他亲自射破,血淋漓满地,叫"射天";以鞭鞭地,叫"笞地"。把社稷里的神主牌砍了,庙宇放火烧了,表示连鬼神都在他的威服之下!当然,搂妇人而饮醇酒,更是一定的娱乐了!

群臣有敢进谏的,他就当场射杀!他窝在宫里喝酒,宫人要大呼万岁,而后堂上人跟着大呼万岁,而后堂下人紧跟着喊,而门外,而街衢,以至于全国,没有人敢不喊不叫的!

于是,国际为之震动了,以为从前的桀纣之暴又来了,都给取个绰号,叫"桀宋"。因此,国际联合起来,由齐闵王带头讨伐;百姓不肯为他打战,士兵不肯为他守城。国破,他逃到魏国,在河内的温县被杀;齐闵王三分其国,宋从此在历史上除名(西元前二八五年)!

这场灭国之祸怎么来的?岂不是因鸟卜吗?所以史家说是:"凶人吉其凶。"信然!

还有一件好玩的是,齐闵王灭了宋国之后,居然也骄恣了起来。同样地:南侵楚,西侵三晋,更要并吞二周以为天子。大夫狐咺劝他,被他锉骨扬灰于檀衢;陈举直言而谏,被他杀之于东闾。

于是,国际间又大团结一起来对付他,这一次由燕昭王出面、大将乐毅领军,联合著韩、赵、魏、齐等国,一举攻下了齐的七十城;只剩下即墨和莒二城,齐闵王却依然带着骄纵之气投奔卫、邹、鲁,最后被楚将淖齿抓到,数其罪,说:"千乘、博昌之间周围几百里地下起血雨,你知道吗?"王说:"知道。"

"赢、博之间,地层下陷及于泉水,你知道吗?""知道。"

"百姓对着宫阙哭诉无助,你知道吗?""知道。"

淖齿戟指着他的头额,说:"雨血沾衣,是老天告你!地陷及泉,是大地告你!当阙而哭,是人们告你!天、地、人都告了你,你还能不死嘛?"就在莒城靠近齐国宗庙的鼓里杀了他。

这是灾异吗?是报应吗?

荀子曾经针对此事作了评论,说:"拥有国家最高的权位,当然威势非凡。但是,行正道,则大安、大荣,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汇聚处;相反地,行之以邪术,则大危、大累,非让人深恶痛绝不可。真到丑事败露,再想做一布衣百姓,已不可得了!齐闵、宋康,不就是最好的鉴借吗?所以切记:用国者义立而王,信立而霸,权谋立而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