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挟多国人质企图会合 美军防堵

发表:2009-04-12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4月10日拍摄到的,携带AK-47突击步枪的海盗搭乘快艇准备发动攻击。(AFP/Getty Images)

一位美国货轮船长在非洲东部海岸沦为索马利亚海盗人质的危机今天进入第4天,而这个海域的美国军舰,在设法防止海盗的同伙靠近这位船长所在的救生艇。

奈洛比(Nairobi)一位不愿具名的外交官说,挟持船长菲力普斯(Richard Phillips)的海盗已经召同伙援助,但至少两艘美国军舰和一架“猎户星座”(Orion)监控飞机在防止海盗船和快艇与这艘救生艇接触。

在索马利亚海盗根据地埃尔(Eyl),声称是6日遭到海盗挟持的英国船只股东的居民桑默(MohamedSamaw)表示,有4艘遭到海盗挟持的外国船只,在试图驶近救生艇。其中两艘船上有54名人质,分别来自中国、德国、俄国、乌克兰、菲律宾、吐瓦鲁(Tuvalu)、印尼和台湾。

桑默说,有两艘船8日从埃尔出发,另一艘从索马利亚另一个海盗基地哈拉迪尔(Haradhere)出发,还有一艘在6日遭到海盗挟持的台湾渔船,离救生艇只有48公里。

据一名与海盗有联系的索马利亚人说,挟持菲力普斯的海盗扬言,如果美国发动攻击,他们将杀害人质。

美军拥有强大火力优势,但根据美国的交战准则,如果可能危及平民百姓,不可用火力对付海盗。

目前的情况对海盗来说并不常见,一般他们会把船抢过来,连同船上许多人质驶到岸边,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很快逃到岸上。此时他们会展开谈判,要求船东支付巨额赎金。挟持菲力普斯的海盗只有一个人质,处在油料耗尽的救生艇上,情势对他们相当不利。

跟海盗有联系的索马利亚人说,这些海盗目前的策略是跟挟持其他船只的海盗会合,设法把菲力普斯带到法治不彰的索马利亚藏起来,使救援行动难以展开。这会让海盗握有更多筹码,也可以要求更高的赎金。

另一方面,官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人质谈判专家在透过美军驱逐舰班布里吉号(USS Bainbridge)的舰长,跟挟持菲力普斯的海盗沟通。这艘军舰在紧紧跟随救生艇,但保持在海盗的射程之外。

德州奥斯丁(Austin)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负责战略分析的副总裁司徒华(Scott Stewart)表示,这些海盗是生意人,不是想要舍身的圣战武士。

他说:“这些是想要发财的人。他们想要安然度过这次的事情,不想死掉。这对船长(菲力普斯)来说是个有利因素。”

来源:中央社肯亚奈洛比11日法新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