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视频)

发表:2009-04-12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终于闪亮登场了! 相信所有喜爱汉服饰文化和汉服设计的朋友们都不会错过这一显示你们才华的绝佳机会,更不说你们的优秀作品将会展现在“世界时装之都”纽约市的时装舞台上。


汉服知识

中国自古即有华夏、中华之称。在中国各大族群中,汉族是最大的民族,又称为“华夏民族”或“中华民族”。所以汉服又称为汉装、华服。汉服不是指“汉朝服饰”,而是指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也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

汉服无论在文化艺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武术剑道、音乐舞蹈、品茗茶道等方面,都是最能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服饰。在历史的承传与发展过程中,汉服充分展现了古人“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更是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艺术的重要象征。

汉服的定义∶

汉服这个名词是最初其他民族对汉人传统服饰的称呼。就像胡人的传统服饰称为胡服,而汉人的传统服饰也就相对的称为汉服了。因此,汉服主要是指中国上古时期三皇五帝至明末(公元十七世纪中叶)以前,在这数千年中汉族人民所穿的汉族传统服饰,都称为汉服。

汉服的起源∶

很多人从古籍史书中所载推知,认为在远古三皇五帝时期,先民以鸟兽毛皮为衣,进而用麻作布。后来黄帝正妃嫘祖 植桑育蚕,教导人民织布作衣。所以,黄帝时代服饰制度日渐形成,夏商之后,冠服制度逐步建立;西周时期,周礼制度形成,对衣冠礼制有明确的规定,冠服制度 逐渐被归入礼治范围内,成了表现礼仪文化的方式之一,而汉服至此也日臻完善。

汉服的繁荣与辉煌∶

一位圣者曾说过:“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所以,中国古代服饰不仅随着改朝换代而改变,朝代之间服饰特点也有很大的分别,也各自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从中更体现出不同时期人类被赋予的智慧。

商朝时期纺织与刺绣技术十分纯熟,最早把衣服分为两截式的上衣下裳,是中国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当时不管男女,大都腰系宽腰带,领襟、袖口都有精致的刺绣滚边。

周朝时分封制确立,冠服制度亦逐步完备。因贵贱有别,冠服等级在服饰中也 有严格的区别,帝王和贵族都需按照场合与身份穿着适当的服饰。春秋战国时期“深衣”出 现。深衣是采上下分裁及中间有接缝相连裁制而成,剪裁十分独特,亦即上衣下裳相连。深衣用途广泛,不分男女尊卑都可以穿,在当时非常流行。

秦朝统一中国后,创立各项制度,其中自然包括冠服制度。而汉承秦制,汉武 帝时加强与西域的文化交流后,进而增加了服饰色彩。汉朝盛行的服饰以连身袍为主,样式以 大袖收口为多,自肩部直筒垂至脚踝的长袍,是当时最典型的穿着。汉朝政治稳定、经济繁荣,随着生活的富裕,衣冠服制也日趋华丽。汉朝贵族的礼服,在裙摆及 领口、袖口都有精美的镶边。

魏晋时期战乱频繁,南北方人民被迫离乡背井,同时出现多个民族混居状态,也因此胡汉文化得以相互影响。褒衣博带是此时期的流行服饰,追求自然随性而轻松的穿着。

隋唐时期服饰呈现出华贵富丽的样貌,正反映了当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空 前繁荣的鼎盛时期。漂染、丝绸织造技术有极大的进步,再加上开通丝绸之路以及对外开放, 龟兹、南绍、吐蕃、阿拉伯及波斯等使者也带来各地文化,尤让此时期的唐朝服饰能够融合众多民族的特色,因而大放异彩。唐朝的染织技术精湛,丝织品的染色图 纹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准,因此唐朝的服饰质料考究、色彩鲜艳、样式繁多、配饰精美。大唐服饰雍容大方、华丽典雅,在悠久的中国古服饰史中,堪称登峰造 极,璀璨辉煌。

唐朝男子身着圆领袍衫,头戴幞头、纱帽,是最典型的穿着。幞头 是以丝绢裁成方巾,方巾四角下垂四长带,用来裹发的头巾,在唐朝非常盛行。唐朝女子爱美成风,重视化妆、画眉、点唇,也喜欢涂胭脂。服饰特点是低领、大 袖、裙腰高束,样式主要是上着短襦或衫,下穿长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让长长的裙摆曳地而行,体态轻盈有若天仙般的飘逸高雅。

敦 煌壁画中有大量的彩绘图案,当中也有对佛国世界的描绘,有佛、天人、飞天仙女等形像,非常庄严逼真。如果详加对照,会发现大唐服饰和壁画中的天人服饰十分 类似。中国传统文化在唐朝时期与世界各国频繁交流,不仅影响亚洲许多国家,至今日本的和服、韩国的韩服都还保留着大唐服饰的特色。

宋朝衣冠服饰虽沿袭唐代传统服制,但又独树一帜。当时社会崇尚理学,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的观念,倡导传统保守的道德观。因此影响所及,服饰不再追求华丽,而以自然简朴为主。

宋朝男子不分尊卑,在各种场合都戴幞头,但此时的幞头是较像帽子的直角冠帽。服饰仍以圆领袍为主,并用不同颜 色的袍衫来区分等级。宋朝贵族妇女的礼服是大袖衫,宋仿周制,是祭祀等重要场合必需穿的礼服;而一般妇女的服饰,上衣有襦、衫、袄、大袖、半臂、褙子等 等,款式多样,下身也是穿裙子。其中褙子是当时无论贵贱都流行穿着的服饰,背子是一种外衣,直领、对襟、长度过膝是其特色。

明朝建立后,冠服制度则参照周、汉、唐、宋服制,恢复传统的汉族服饰制 度。明朝服饰质料种类繁多,刺绣技术发达。男子服饰以袍衫为主,官员朝服仍袭古制,戴乌纱 帽、圆领衫、袖宽三尺;以袍衫颜色和图案来区分官职品位,袍衫官服前有一方形刺绣图案,文官为飞禽图案,武官则为走兽图案,绯(红)色袍衫为一至四品官 阶,青色袍衫为五至七品官阶,绿色袍衫则是八至九品官阶。妇女服饰主要是袄、衫、褙子、比甲、及裙子,款式承袭唐宋,袍衫颜色不可用大红、黄色、青色,只 能穿桃红、紫色、绿色。明朝妇女的礼服为凤冠霞帔,后妃参加祭祀大典等重要场合所穿的服饰,凤冠上镶缀着龙凤,和霞帔搭配使用。

汉服的特色∶

汉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领右衽、袖宽且长、以绳带系结取代扣子,穿着汉服让人神态举止有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这些特色不仅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服饰,就连与深受汉服影响而产生的和服、韩服也不同,跟西服更是大大的不相同。

汉服的样式∶

汉服的样式因其领口、束腰、袖型裁剪方式的不同,可以变化出几百种不一样的款式。多数的学者专家一般将汉服分为九种款式∶

1.上衣下裳:

交领,衣可内穿或外穿。

2.上襦下裙:

交领,上穿襦(短衣),下穿裙,还搭有腰带、披帛、配饰等。

3.上衣下裤:

交领,上短衣下配裤子,包含缚裤。

4.衣裳连制:

即深衣。交领接衽,分为直裾和曲裾两种。

5.直裰:

长衣的一种,也叫直身。交领,有衣缘,两侧不开衩,衣长至脚踝。

6.袍衫:

长衣的一种。交领或圆领,袍双层,衫单层,衣长至脚踝,两侧开衩。

7.阑衫:

圆领接衽,衣长至膝,膝以下接裳。

8.褙子:

一种襦,由袄子、大袖衣、旋袄演变而来。直领相系垂带,半披半穿,有无袖和半袖,两侧开衩到腋下。

9.半臂:

也是一种襦,直领相系垂带,有无袖和半袖。

汉服还有礼服与常服之分。也有人把汉服简单的分类,主要分为∶

1.衣裳∶

即上下两截,有上衣下裳、上襦下裙、上衣下裤。这是汉服最古老的基本形式,“衣”一般为大袖,“裳”古代是指裙子。而古代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上衣下裳形式的冕服。普通平民百姓也穿上衣下裳,但为劳动方便,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

2.深衣∶

即上衣下裳相连,有曲裾、直裾两种。曲裾深衣是将后片的衣襟加长形成三角,加长后的衣襟穿时绕至背后,再用腰 带系紧。而曲裾和直裾的区别就在于裾上,曲裾深衣是把裾绕在身上,称为“曲”;直裾深衣是把裾垂直于地面的,称为“直”。深衣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样式,是高 官贵族的常服,平民百姓的礼服。

3.袍服∶

即上下通裁,就是中间没有缝合线,一体裁剪而成。分为长衣(直裰、直身)以及长衣(袍、衫)、阑衫、褙子(由 袄子、大袖衣、旋袄演变而来)、半臂。袍服通常衬有白色内衣,一般作为百官及士人的常服。袍服领子大多裁为鸡心式,且以袒领为主,穿着时露出内衣领;袖子 一般为大袖且袖口收敛,领子和袖子都有缀有花边;下摆常制成一排密裥,或裁为月牙状。

4.襦裙∶

上短衣、下以绳带系裙。可分为短襦、半臂、大袖衫。此款式为妇女最喜爱的穿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