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较优遣散费 法工人扣留老板成风(图)

作者:方清月 发表:2009-04-13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M法国厂员工挟持主管,抗议公司计划裁撤该厂半数员工。Getty Images

随着公司在金融风暴中倒闭,全球的老板必须向员工宣布各项关厂、裁员、减薪等坏消息,世界各国大多数的员工们只能无奈接受,顶多希望公司能够给予相当的遣散费,并且赶快调适心情,准备寻找下一分工作。

但是关厂、裁员这种事在法国反而有些风险,因为愤怒的员工习惯于采用激进的「自力救济」方式,迫使老板支付较丰厚的遣散费。法国去年就发生多起员工得知工作不保后,愤而挟持主管的案例。

在最新的一桩绑架老板事件中,美商3M位于法国南部的Pithiviers厂的员工3月下旬挟持3M法国产业主管胡瑟勒(Luc Rousselet),抗议公司计划裁撤该厂半数员工。员工扬言,除非公司开出更好的遣散条件,否则不放人。两天后,工会和资方达成协议后才放人。

3M计划对Pithiviers厂裁员110人,该厂员工于是以衣柜堵住办公室出入口的方式阻挡主管胡瑟勒走出办公室。胡瑟勒在办公室告诉媒体说,这些人不是直接冲着他来的,他们有其诉求,他进办公室的时候就知道有被关的风险。

工会代表卡帕洛斯(Jean-Francois Caparros)在这家位于法国中部皮蒂维耶(Pithiviers)的工厂表示:「这项行动是我们唯一的手段,但是没有侵犯人身的行为。」

大约1个月前,日本电子大厂新力(Sony)法国分公司的工人,由于不满他们的遣散费不如法国其它新力工厂在关厂时的给付,因此决定罢工,所以将总裁富彻(Serge Foucher)扣留在工厂一夜,员工并在工厂大门以树干设置路障。

新力法国分公司去年12月宣布,将关闭这座1984年以来制造录像带的工厂。

富彻3月12日前往工厂,原本是想要在4月17日关厂以前,跟厂内311名工人见最后一次面。富彻整晚待在会议室内,直到他同意与员工重新谈判遣散费后才获释。

这波经济危机已让法国的社会冲突日益升高,该国失业人口已超过200万人,在景气衰退更形严重之下,预料今后至年底将再有数十万人失去饭碗。

不过在这两起事件中,警方均未介入。显然警方默认这类激进策略是谈判的一部分,确认老板不会受到伤害,他们就不干涉。

来源:《看》杂志第3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