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快乐·幸福

发表:2009-04-1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常不都是得到的时候才会快乐吗?特别是小时候,拿到压岁钱、领到奖状、得到赞美,都是快乐的记忆,怎么反而真正的快乐是放弃呢?我想,这是针对大人来讲的吧,是对经历过人世沧桑、尝过挫折失败、体会过痛苦滋味的大人讲的。

因为长大的过程,心也积累了很多包袱,快乐就不像小时候一样如影随形了。这个时候,懂得放弃的人反而快乐,这是不是有那么点哲理呢?今天我们首先就来分享这篇短文,"真正的快乐是放弃,而不是得到"。
放弃,你就可以轻装前进。放弃,你就可以摆脱烦恼,摆脱纠缠,整个身心沉浸在轻松悠闲的宁静中。

生活有时会逼迫你,不得不交出权力,不得不放走机遇,甚至不得不抛下爱情。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生活中应该学会放弃。
放弃会使你显得豁达豪爽。放弃会使你冷静主动,放弃会让你变得更智慧和更有力量。

然而,什么应该放弃?放弃失恋带来的痛楚,放弃屈辱留下的仇恨,放弃心中所有难言的负荷;放弃费精力的争吵,放弃没完没了的解释;放弃对权力的角逐,放弃对金钱的贪欲,放弃对名利的争夺......,一切源于自私的欲望,一切恶意的念头,一切固执的观念都应该放弃。

其实,放弃是一种心灵升华后更高境界的一种体现,那么如何才能达到坦然放弃的境界就至关重要,也的确是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考的问题。因为她绝不是一种什么技巧或强求,为了达到一种心理的平衡而强迫自己忘掉或变得麻木,回避不是真正的放弃,真正的放弃一定是坦然的,理智的,明明白白的。
其实,真正的快乐是放弃,而不是得到。

刚才这篇文章里提到的放弃,其实应该说放下会更贴切一点,也就是说,是一种跟随着人生智慧增长而有的看透和自在,而不是那种迫于情势不得不然的放弃,那样的放弃,是一种含着怨愤的不得已的选择,怎么会快乐呢?如果智慧已经到了那一步,对欲望已经看得那么开,自然而然的放弃一些东西,才会是一种快乐的境界吧。接下来再与您分享一篇与快乐、幸福有关的文章,"快乐何必无穷大"。作者是刘心武。

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把所开发的商品房品牌定为"快乐无穷大",想来是为了摆脱动辄号称"花园"、"广场"的命名风气,别出心裁,颇为有趣。
人的生活是否幸福,究竟以什么为衡量的标准?名声?地位?财富?健康?各人取舍不同,当然,也有想"鱼"与"熊掌"兼得的。

一个生命活体,就其所装载的心理情绪而言,很像一个"五味瓶"。哪五味?酸、甜、苦、辣、咸。这是以味觉打比方,直接说情绪,则是喜、怒、哀、乐、怨。

其实,"五味"的"五",是很多的意思,人的心理情绪,岂止五种而已。我们常用的辞汇里,把人生际遇和心理情绪合起来说的很多:悲欢离合、爱恨情仇、苦乐忧喜、愁怨嗔怒、愉悦舒畅、生死歌哭......。一个健康的生命,他的心理情绪应该是"五味俱全"而又不会"打破瓶子"。如果只保留一味快乐,或者只保留一类喜、乐、悦、畅,不是更好吗?

我个人却以为,那并不好,因为,人活在世上,应该有正义感,而正义常常是与对贪污腐败、邪恶堕落的愤怒、鄙夷、痛心等情绪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国歌词曲都很激昂,却不是由快乐的情绪构成,那里头主要是宣叙着民族忧患意识;一个人如果只知自已快乐,而罔顾他人的不幸,对自已所置身的群体漠不关心,特别是缺乏一份对世界和平、环境保护的忧患情绪,那至少是"缺心眼儿",不是一个健康美丽的好"瓶子"。以上是从大处说。

从小处,自已对自已,毫无愧悔内疚,不能体味怀旧的苦涩,不能氤氲出淡淡的哀愁,不知离别或邂逅时的酸辣,缺乏清夜扪心时的惊悚......。

那么,人生很难说是完整的,而没有全方位的人生体验,人生滋味不全,也就很难说获得了多大的幸福。人这个"瓶子"里的"五味"情绪,不应该是均等的,更不应该也不可能僵在那里不波动不翻腾,不互相渗透乃至转化。人的心理情绪的健康,其实也就是把"人生五味"阴阳调和得恰到好处的那么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的标志,常常是快乐,特别是"知足常乐",但也不尽然,也可能是"难得糊涂"。

总之,快乐是幸福的必需品,但快乐何必无穷大,因为幸福的滋味不能仅仅是快乐这一种。一位富翁,他刚从美国拉斯维加斯豪赌回来,便到高级俱乐部约朋友先吃鲍翅燕窝,又在夜总会看巴黎"红磨坊"式的歌舞,然后是泡药浴、洗桑拿,再全身泰式按摩,再吃港式宵夜,凌晨才驾著名车回到他郊区的豪宅,天亮时,人们发现他淹死在宅后的游泳池里了。

经警方调查并非他杀,那么是否自杀呢?难以判断。而当他没火化时,与他有关系的一群人已经在为分割其财产而撕破脸争斗了。他仿佛一只气球,把里面的快乐气体膨胀到一定的程度后,就陡然崩溃了。这究竟是快乐死,还是痛苦死?

相比之下,小康人家、知足人士的快乐,比较扎实,也容易持久。那快乐基本上属于"琐屑的生活小乐趣",比如全家人共用一只刚熟的大西瓜。能把自已的心理情绪控制得恰到好处,该在什么情况下深刻沉重,该在什么情况下轻松幽默,融入性情,自自然然,那状态,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自在人生路"。快乐、幸福是大家都希望拥有的,而快乐幸福的定义却因人而异。如果在追求幸福快乐的路上,觉得累了,是不是停一下脚步,把心沉淀一下,想想您真正要的是什么?您是不是已经拥有了,却还埋头在追求呢?学会放弃、放下,快乐和幸福其实垂手可得。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