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人民内部矛盾"新解

作者:寒山 发表:2009-04-1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麽是人民内部矛盾呢?就是可以用人民币解决的矛盾"。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丶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2007年对一个巡视广东的中央领导人汇报时说的话。

众所周知,"人民内部矛盾"是"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个主要内容,至今仍然被列为毛的一大历史功绩并成为中共意识形态话语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和文革前出笼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文革中泡制的"全面专政"论相比,这个"理论"似乎多少还有一点"理论"成分,至少有那麽一篇像样的文章放在那儿,而不只是几段语录。

但站在今天建立法制国家的高度回过头来看,这篇文章其实是对依法治国这个现代国家概念的全面拒绝:它用"人民"而非"公民"定义社会成员,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取代合法和违法的界限。是否属于"人民",是"内部"还是"敌我",根本是政治概念而非法律范畴,完全没有一个清楚的界定,纯粹由掌权者根据政治需要说了算。

正因为如此,在所有重大历史关头,所谓"人民内部矛盾"从来就没有被"正确处理"过,从毛泽东在发表了这篇文章後几个月就发动的反右一直到两次天安门事件和法轮功都是如此。其实,不要说"人民内部矛盾",就连"党内矛盾"也难得有过"正确处理",从毛泽东和刘少奇丶林彪的矛盾到邓小平和赵紫阳的矛盾就是例证。因此,所谓"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实际上一言成谶:正因为把社会问题作了这样的划分才导致了无数政治迫害。

那麽,张德江对"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解究竟是什麽意思呢?根据当时在场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先生介绍,这句话是有背景的,它的上半句是:"我们广东现在发生工人和农民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这就是说,工人请愿也好,农民闹事也罢,所有这些群体事件都不是大问题,用一点钱都是可以打发的,而广东并不缺钱。

可以想象,作为地方大员向中央领导汇报,张德江当然尽量要把他治下的广东出现的问题大事化小。张德江没有把"海外敌对势力"的插手搬出来为他治下出现的问题开脱,或许在场的双方都明白那些话都是专门提供给公开报刊的。但在另一方面,张德江在把问题非政治化上做得也太离谱,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把社会矛盾的产生和解决都归于一个钱字。如果他是以此搪塞,心里还是比谁都清楚,那说明官场上下相互欺骗到了多麽可怕的地步;而如果他真的以为这些问题都是钱可以解决的,那麽又说明官场的糊涂丶颟顸和市侩气的无可救药。无论在哪个意义上,这种对"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解都告诉人们中共的社会治理危机已经严重到了什麽地步。

这段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解的披露也是有背景的。4月初中国政法大学和一些单位联合举办了"社会敌意事件与调控"讨论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政法大学一位教授提出了"社会敌意事件"这一概念,并认为瓮安事件丶德江舞龙丶学生聚会丶杨佳这些事件都是"社会敌意事件"。这又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概念。于建嵘先生感觉到了这个危险,于是引用了张德江对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解",要那些自己手上没有"刀把子"却时刻不忘提醒官方不要荒废了专政机器的所谓"学者"注意,中共高层并不见得领他们的情,象张德江这样的封疆大吏就是如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