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医生为求利润 药物滥用严重

发表:2009-04-18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从印尼到香港普遍存在医生为了利润,使病人用药过量的现象。长远来看,这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服用多种药物,可能会使病人引起药物反应和不可预知的副作用。最糟糕的是,它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

据路透社报导,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的名誉副教授徐威廉(William Chui)表示:“在这里多重用药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意味着有许多药其实是不必要的,例如仅仅是感冒,医生却开了很多抗生素给病人服用。”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98%抵抗感冒的主要药物–克流感(Tamiflu)已对目前的流行性感冒H1N1型滤过性病毒无效。克流感(Tamiflu)的主要成份是Oseltamivir,由瑞士罗氏药厂生产。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禽流感H5N1病毒已经出现对Oseltamivir的抗药性,而且H5N1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毒株,极有可能变异为能在人类中传染的病毒株。

药物的副作用问题

过度使用药物,除了最终会减少药物的有效性之外,还会引发其它严重的后果。
徐教授认为:“如此还会伤害到病人。老一辈的人可能会对医生开越多药物感到满意。但却会引发药物的交互作用与副作用。可能造成头晕、低血压等情况。”

仅仅是平常的感冒,印尼的医生往往会开抗生素给病人。而抗生素一般是用在细菌性感染上。在印尼致力推行用药须知的小儿科医师卜南枚瓦帝·朴吉奥多 (Purnamawati S. Pujiarto)表示:“大多数家长都急于治疗症状,而医生可能会因此感到压力而多开药方,但这样对儿童的健康是不好的。”

专家说,这种错误的心态可能不止导致多重用药,还可能使用复合药物,在印尼使用复合药物的情况非常普遍。复合药物是将不同的药在碗内捣碎成药粉,再分以小包装。有时则会加糖浆。

在某些国家,药物处方是有严格的使用限制。但在印尼,十几年来都是如此用药,特别是在儿童的健康问题上。伊万·德威帕拉哈斯托(Iwan Dwiprahasto)是印尼日惹市加札马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的药物流行病学教授同时也是印尼药理协会的主席,他表示:“这还包括如何使用药物和相关知识的问题。诸如药剂师是否知道此种药物能否与其他药物混合,如果混合在一起会不会对病人造成危险等等。因为复合药物与一般药物看起来没什么不同,病人在服药时也不会对复合药物特别警觉。”

抗药性问题

徐教授与他的同事发现,私立医院常会滥用一种抗菌力极强的碳青霉烯类(Carbapenems)抗生素。这类的抗生素通常建议用在大型手术如腹腔镜手术时,但现在即使是小手术也常被使用。

徐教授提到:“因为抗生素非常方便,可以预防感染的范围广泛,所以被私立医院大量使用。原本是三天的剂量,现在却被滥用为每天一剂。但我们担心的是,如果这样滥用,会使细菌产生更强的抗药性。例如革兰氏阴性杆菌(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其先天上就对许多抗生素就有抗药性。”

感染革兰氏阴性杆菌的病通常难以治疗,例如肺炎、尿道感染或血液感染等。

来源:大纪元记者钟孟伦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