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醫生為求利潤 藥物濫用嚴重

發表:2009-04-18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從印尼到香港普遍存在醫生為了利潤,使病人用藥過量的現象。長遠來看,這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服用多種藥物,可能會使病人引起藥物反應和不可預知的副作用。最糟糕的是,它會使細菌產生抗藥性。

據路透社報導,香港大學臨床試驗中心的名譽副教授徐威廉(William Chui)表示:「在這裡多重用藥的現象非常普遍,這意味著有許多藥其實是不必要的,例如僅僅是感冒,醫生卻開了很多抗生素給病人服用。」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98%抵抗感冒的主要藥物–克流感(Tamiflu)已對目前的流行性感冒H1N1型濾過性病毒無效。克流感(Tamiflu)的主要成份是Oseltamivir,由瑞士羅氏藥廠生產。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禽流感H5N1病毒已經出現對Oseltamivir的抗藥性,而且H5N1禽流感病毒是一種具有大流行潛力的病毒株,極有可能變異為能在人類中傳染的病毒株。

藥物的副作用問題

過度使用藥物,除了最終會減少藥物的有效性之外,還會引發其它嚴重的後果。
徐教授認為:「如此還會傷害到病人。老一輩的人可能會對醫生開越多藥物感到滿意。但卻會引發藥物的交互作用與副作用。可能造成頭暈、低血壓等情況。」

僅僅是平常的感冒,印尼的醫生往往會開抗生素給病人。而抗生素一般是用在細菌性感染上。在印尼致力推行用藥須知的小兒科醫師卜南枚瓦帝·樸吉奧多 (Purnamawati S. Pujiarto)表示:「大多數家長都急於治療症狀,而醫生可能會因此感到壓力而多開藥方,但這樣對兒童的健康是不好的。」

專家說,這種錯誤的心態可能不止導致多重用藥,還可能使用複合藥物,在印尼使用複合藥物的情況非常普遍。複合藥物是將不同的藥在碗內搗碎成藥粉,再分以小包裝。有時則會加糖漿。

在某些國家,藥物處方是有嚴格的使用限制。但在印尼,十幾年來都是如此用藥,特別是在兒童的健康問題上。伊萬·德威帕拉哈斯托(Iwan Dwiprahasto)是印尼日惹市加札馬達大學(Gadjah Mada University)的藥物流行病學教授同時也是印尼藥理協會的主席,他表示:「這還包括如何使用藥物和相關知識的問題。諸如藥劑師是否知道此種藥物能否與其他藥物混合,如果混合在一起會不會對病人造成危險等等。因為複合藥物與一般藥物看起來沒什麼不同,病人在服藥時也不會對複合藥物特別警覺。」

抗藥性問題

徐教授與他的同事發現,私立醫院常會濫用一種抗菌力極強的碳青霉烯類(Carbapenems)抗生素。這類的抗生素通常建議用在大型手術如腹腔鏡手術時,但現在即使是小手術也常被使用。

徐教授提到:「因為抗生素非常方便,可以預防感染的範圍廣泛,所以被私立醫院大量使用。原本是三天的劑量,現在卻被濫用為每天一劑。但我們擔心的是,如果這樣濫用,會使細菌產生更強的抗藥性。例如革蘭氏陰性桿菌(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其先天上就對許多抗生素就有抗藥性。」

感染革蘭氏陰性桿菌的病通常難以治療,例如肺炎、尿道感染或血液感染等。

来源:大紀元記者鐘孟倫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