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数起骇人社会新闻引发民众关注

发表:2009-04-21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几天来发生数起骇人听闻的社会新闻,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妇幼和弱势群体的状况。政府内政部说,防止家庭暴力工作有漏洞,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媒体人士认为,台湾媒体对恶性事件的报道有分寸,但还是有恐怖化,简单化之嫌。

台湾社会各界连日来高度关注的一名10个月女婴,今天(21号)上午在彰化县基督教医院死亡。她是4天前被生父扔进热水锅内,全身严重烫伤后送院治疗的。今天上午,参加教堂唱诗班的一位护士,在病房内为女婴歌唱祈福,女婴的心电图在歌声中于10点05分消失。

台湾内政部儿童局局长简惠娟在接受采访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遭虐待的女婴不幸夭折,心情沉痛,她同时还说:"我们对父母把孩子这样虐待的事件很关注。内政部在各地都有一些积极的作为,也要求彰化县社会处尽力来协助,我们会协助进行后续的处理,例如丧葬的事宜等。"

台湾上星期还发生了另外一件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一名以杀猪为业的妇女,怀疑丈夫有外遇,竟然在丈夫熟睡时用刀将他肢解,而且家中有幼童在场目睹了这场惨剧。

*内政部:努力完善社会防护网络*

台湾内政部对上述恶性事件做出了回应。内政部长廖了以日前对立法院表示,内政部将扩大资料库,追踪家庭暴力风险高的家庭和个人,同时完善社会防护网络。

近来恶性事件还在立法院和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报道说,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一些立法委员,都对政府的社会救助计划提出了质疑。

连日来台湾骇人听闻的杀夫、杀妻、杀子重大社会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经济不景气,使得家庭问题更加恶化的忧虑。

桃园县居民刘兴滨说:"我觉得,有一点有关联,经济有问题,这一点很重要,没有钱,有了小孩,家里就会吵架。吵架的受害者会越来越多,吵架引起的杀机,也越来越多。如果经济好的话,这些问题就会减少很多。"

内政部新闻稿也说,2008年台湾的家庭暴力施暴者年龄分析显示,30-50岁的占50%, 50-65岁的占13%,其中多数是无业者和有酗酒习惯的人,而这类人口又多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者,却因没有工作收入,造成家中财务困顿,加上酗酒,因此更加容易引发家庭暴力事件。

针对上述恶性案件,台湾媒体连日来大量追踪报道。有舆论认为,台湾媒体对上述事件的报道有恐怖化倾向,对此,淡江大学大众传媒学系学生林怡彤说:"我觉得,恐怖化还不是,倒还好。我是看电视比较多啦,大部分太血腥的画面都有处理。不过,我觉得媒体播放的次数太频繁了,可能大部分新闻台,都是一个整点,一个整点有一个主播,每条新闻主播都会播一次。一方面会给受害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媒体都讲不同面上的东西也还好,而他们播出的都大同小异。"

她认为,媒体对事件的报道,有分寸,但是不很深入,到现在还没有媒体将事件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而只是重复进行表面化处理。她说,台湾社会很人性化。

台湾连续出现恶性社会新闻的这个周末,记者走访了台北的几个地方。在淡水老街,许多台湾民众,全家老少,结伴同行,有的共骑一辆单车,笑逐颜开,令人羡慕。在熙熙攘攘的士林夜市,热爱美食的台湾人,品尝风味,渡过愉快的周末。有报道说,大陆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结束第三次江陈会磋商,离台前说,对没能品尝到士林夜市的小吃非常遗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