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内地生香港生激辩“六四”(图)

发表:2009-04-21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5月2日,香港的民主派和支持中国政府人士在街头对峙

"六四"20周年正在临近。但就在这个时候,在二十年来坚定纪念"六四"的香港,却围绕"六四"问题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而且风波的主角是素有民主自由传统的香港大学,参与这场风波的不但有来自香港的大学生,更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

事件起源于四月六日香港大学的一次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的论坛。参加这一论坛的有香港大学学生会主席陈一谔、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程翔和其他一些香港民主派人士。在论坛上,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质疑当年的解放军坦克是否真有压死学生。接着,作为港大学生会会长的陈一谔表示,当年的青年学生领袖欠缺理性,并指原学运领袖柴玲是"逃亡学生领袖"。他认为,如果学生当年和平解散,就可以避免军事镇压,尽管当局采用军事镇压的手段确实"有点问题"。

陈一谔的言论发表后,当即遭到同时参加论坛的程翔和其他与会者的批评。去年曾支持发动流亡藏人示威的香港大学学生陈巧文于八天后发起了签名运动,要求启动罢免港大学生会会长陈一谔的程序。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六四"真相及其评价的风波在香港大学的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之间展开。部分来自内地的港大学生认为,对"六四"问题要有另一种眼光和评价,至少不应象香港主流舆论所坚持的那样。

最近五、六年来,随着香港和大陆高等教育交流的展开,香港高校越来越多地在中国大陆招生;目前,几乎每个香港高校都有不少来自内地的学生。这些学生中的一些人由于长期受到内地的政治教育,因此在政治价值观上显示出与香港当地学生的极大不同。如果说,平时这些价值观的分歧还不为人注意,那么随着"六四"20周年的临近,在面对"六四"真相及其评价的问题上,来自内地和香港当地的大学生,就几乎在香港许多高校内形成了两股截然不同的势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内地和香港高校加强交流,有利于更多的内地学生到香港学习,这对于促进两地的理解和交流本身是件好事,但一些在内地受了极左思想灌输的学生也不免会带来一些僵化的思想,从而引起思想冲撞;但只要其背后没有北京的渗透,这些思想的碰撞本身不是坏事,相信内地的青年学子在香港自由氛围一段时间的熏陶之后,会变得慢慢习惯于多元思考,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已有众多留学生到西方国家学习,其思想也有一个单元到多元的逐渐演化的过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六四"二十周年的临近,重要的是在"六四"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需要维持一个主流声音,尤其是作为香港高校象征的香港大学,其学生会应该成为民主和自由的象征。

另外,据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由于解决了宿位问题,香港大学今年非本地生扩招,由持续多年的招生总额10%增至13%,其中内地招生300人,招生范围扩至25省,人数增至三百人。包括香港大学在内的香港各高校内地生人数上升,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内地生与香港学生之间在思想观念上的交锋,也势将不可避免。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