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 拒喝瓶装水 (图)

作者:小意思 发表:2009-04-23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节能减碳的呼吁下,"拒喝瓶装水"运动在国外方兴未艾。因为装水的宝特瓶身是由石油提炼而来、运送消耗能源,清澈水液代表的是石油的消耗,都让地球暖化雪上加霜。

卖水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尤其是贩售某些标榜"和阿尔卑斯山溪水一样纯净"、"在西伯利亚冰河底经历300万年净化"的高价瓶装水,只是在贩卖品牌形象。其实是用成本极低的自来水或地下水做成。厂商以"纯净安全"促销瓶装水,让许多民众对公共供水系统失去信心,宁愿购买高价瓶装水。生产一公升装宝特瓶,至少要用掉17.5公升的水,比装进去的水还多,方便的背后,浪费了多少水资源?

全球瓶装水每年消耗27万吨塑胶,光美国一地用于瓶装水的塑料原料,每年就超过150万桶石油。宝特瓶从制造到运送过程都耗费能源、排放二氧化碳,而且只有两成的废宝特瓶被回收,造成严重的垃圾问题。

台湾一年就用掉45亿8,500万支600c.c.的宝特瓶,串起这些宝特瓶可绕地球6.3圈。我们是否也开始反省:真的需要饮用瓶装水吗?

台湾环保署表示,宝特瓶的回收有利可图,回收率几乎100%,可再作为衣服、环保袋和塑胶用品的原料。但并非有回收就是环保,回收瓶要靠人工分类、压缩打包,送往再生工厂粉碎、清洗、干燥等过程,再制成塑料,制造布料和各式塑胶品。使用回收塑料比用原料减少一半的能源、六成的空气污染、两成的水污染和九成的废弃物。

大型灾难发生时,瓶装水的确解决群众的饮水需求,但在白开水垂手可得时,是否要耗费大量能源喝瓶装水呢?揭露商品背后的碳排放资讯,让消费者心中常存"减碳"观念,多想想环境的负担,消费就会更理性。从源头减量才是真正的环保。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