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的航母如何打造

作者:Sky 发表:2009-04-24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在青岛举行。

4月23日,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完美结束,中国核潜艇公开亮相。多个门户网站首页播报这个消息。CNN 对于这件事的评论是:" 中国试图成为海军强国的雄心是非常明显的。"的确,中国一直蠢蠢欲动,试图成为亚洲地区的海军军事强国,以保证自己在海上的利益。拥有强大海军力量的标志是拥有航母,航母在海军系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航母最大的威慑力在于:依靠航母,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不依靠当地的机场情况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这意味以航母为中心的舰队,将有效地扩大作战半径,威慑周边国家。不仅如此,航母对于中国有无法取代的特殊意义。翻开地图,可以看下中国海是处于怎样一个地理位置。这里引用下百度百科上的介绍:中国海"泛指中国周围濒临的海。中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的总称。四海相连,环布亚洲大陆东南部。北面和西面濒临中国大陆、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东、南以朝鲜半岛、日本九州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与太平洋相邻,南至大巽他群岛,面积493万平方公里。东北面有韩国和日本,西南方有菲律宾和台湾,这些地方牢牢地把着中国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因此,中国想要发展,必须突围,而航母则是突围的最佳利器。中国航母舰队一旦成形,海上作战半径将大大提高,能有效地威慑周边国家,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和利益。正是由于航母的巨大意义,中国只要有能力,必将打造航母。

啰里啰嗦的谈了这么多,只是为接下来的话题作个铺垫。 那就是--媒体是怎么打造舆论的航母。

从年初开始,一个有趣的现象引起了我的好奇。几乎每天,搜狐上面的新闻都会有篇关于中国海军的文章,内容无非是某某专家认为中国的海军军事力量应该加强,某某观察人士指出中国需要大型舰艇。中国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更是引起各方对中国海军力量的热议,众多热血青年如丧考妣般的强烈要求中国加强海军力量以保护海上贸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年3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面时表态:"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外电评论说,这是中国防务首脑首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建造航空母舰。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海军大将吴胜利最近的一番言论:中国将建造大型舰艇以加强海上核心力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19日表示,"中国海军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不会改变美国的战略,不会改变美国海军行动的性质"。看来中国航母的建造是水到渠成了,看,连美国的海军军方人士都说,美国理解中国建造航母。

关于中国是否建造航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被热议,而且是在媒体的带动下被热议。我并不关心中国建不建航母,我所关心的是强烈要求建航母的舆论航母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

现在我们便来抽丝拨茧,看看如何打造舆论的航母。首先是引起群众的关注,今年以来的海盗事件提供了足够的灯光,海盗,劫持,战斗,这些词都在努力调动民众的想象力,让他们关注海盗,进而关注中国的海军力量。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电视,报纸,互联网,多方媒体不断轰炸,成功地让海盗事件紧紧吸引民众目光。

其次是对假想敌的持续宣传。有了海盗的暖场之后,接下来轮到专家出场。虽然现在专家很不可信,但鉴于民众永恒的无知,各路专家还是纷纷出场,如同八仙过海一样,热闹凡。今天甲专家对比中国和世界各国海军的力量,将中国海军说得像纸糊的一样,不堪一击。明日乙专家大谈特谈日本的海军实力,有多强大就有多强大,如果中国和日本再来一战,肯定又是中日甲午海战重演。后天说西沙群岛所属问题,大后天排队说美军基地。通过对假想敌的强调和重复,让民众树立起假想敌的形象,从而为航母的建造提供恰当的舆论的基础。

最后是不断的重复再重复。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提到,民众不需要逻辑,断言式地重复宣传是取得好宣传效果的手段。果不其然,无数新闻媒体,天天轮着报告中国的海军问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得让人心烦。估计无数个红头文件下达到各媒体总编桌上,要他们死命宣传。

舆论的航母不会消亡,一只无形的手一直在旁边敲敲打打,指点江山。让民众看得风生水起,激情澎湃,忘乎所以。还是提醒他们一下,看完就早点歇了吧,明天有工作,金融危机还在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