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藏物谜(图)

发表:2009-04-24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鹿与禄谐音,有官禄富贵之意。古书记载千年为苍鹿,一千五百年为白鹿,二千年为鹿,所以鹿也是一种长寿的仙兽,菊花是傲霜之花,是长寿花,是花中君子。菊与鹿搭配有长寿富贵之意。

制谜、猜谜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文艺形式。在古代,民间艺人就善于巧妙地融画、物于谜语之中,表达特定的思想观念和美好愿望。

当你走进古寺庙山门殿内,大都可以看到主殿或前殿立有四大天王塑像:增长天王手执青光宝剑一口、广目天王掌碧玉琵琶一面、多闻天王拿混天珍珠伞一把、持国天王提紫金龙或花狐貂。这四大天王手中的法器便蕴藏着一道有趣的物谜--"风调雨顺"。

原来,执剑的,因剑有锋,借谐音为"风";带琵琶的,因能弹拨出音调,寓意为"调";撑伞的,因伞能遮雨,蕴喻为"雨";抓紫金龙、花狐貂的,可顺着捋和顺皮毛抚摸,故寓意为"顺"。这种别出心裁、藏谜于塑像的巧妙运用,是中国艺匠明智慧的结晶,它既深化了艺术欣赏价值,也寄予一种美好的期盼。

中国民间的一些照壁上还配有含谜成分很高的动植物浮雕,如芭蕉,取其谐音字为"招";蝙蝠为"福"。扫帚会意为"扫";蝗虫,理解为"灾";蜂窝隐指"封";猿猴寓意为"侯";帅旗会意为"将";大象和鹿分别取谐音为"相"、"禄";鹤,会意为"寿"。

这样一组艺术雕塑物生动幽默的谜意为:当官的要为政清廉,不可怀有吞天食日般的贪心,如果为庶民"招福扫灾",就会"受封侯,拜将相",也才会有"添禄增寿"的好运,这些物谜,含蓄地表达了古代百姓的爱憎和期望。

在旧南京总统府西花园里,有座"漪澜阁",原是太平天国天王府的机密房,这座阁的每扇门均刻有瓶、鼎的精美彩绘图案,据有关专家考证,瓶、鼎之图乃广东方言 "平等"的谐音,是当年广东花县籍的太平天国革命领袖,在其取得政权后刻意留下的一种画谜标志,这两个图案寄寓其政治主张。

这类艺术物谜既表达了鲜明的思想倾向,又有着美饰景点的妙用,堪称华夏艺术一绝。

巧妙地运用建筑、雕塑艺术来构设物谜讽刺祸国殃民的权贵,也是一种绝招。有这么一件趣闻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慈禧太后连夜仓皇逃到保定避难,烦闷时常到行宫中的名胜"莲花池"赏荷,当时有个艺师故意雕了一座"莲叶托桃",摆放在慈禧常去的地方,它看似吉祥,可谜意却是嘲讽慈禧大敌当前,不敢抵御外侮"连夜脱逃(莲叶托桃)"。

这道看似吉祥如意的"物谜"暗藏讽刺之意,明眼人一见无不击掌叫绝。

读者朋友,当您旅游参观名胜古迹时,可别忽略了这类精妙的古建筑物谜哟!


来源:展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