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劫富济贫”引发争议 大批富人要逃离英国

发表:2009-04-28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富人征重税补贴财政 有可能逼资金人才外逃

  "高税收正在逼走英国富人",英国《泰晤士报》26日以此为标题报道说,在当前严酷的经济形势下,英国政府宣布将进一步增加高收入群体的税收来贴补政府财政,逼得富人纷纷逃离英国。无独有偶,美国很多州也打起富人主意,希望开征"富豪税"来弥补州政府的预算赤字。

大批富人要逃离英国

  英国《泰晤士报》26日报道说,在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周宣布对高收入者增税之后,对冲基金交易员德米特里厄斯决定离开英国。现年38岁的德米特里厄斯于1999年搬至伦敦,在伦敦已经居住了20年。他表示,已经没有任何理由留在伦敦了,加税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有可能引发富人出走潮。

  作为赤字应对措施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将对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人课以重税,个人所得税税率从40%提升至50%,引起社会哗然,英国各大媒体甚至称之为"阶级斗争"。企业界尤其反应强烈,有些著名的企业家已经宣布将离开英国。拥有2.3亿英镑资产的商人休8226;奥斯蒙德说,他正往瑞士搬迁。英国券商彼得8226;哈格里弗斯也声称正计划到摩纳哥。兰伯特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菲利普8226;兰伯特说,他正"非常严肃地考虑"将公司迁到国外,因为这个国家"对企业家仇恨或冷漠"。一家对冲基金前首席执行官芬克说∶"没有人认为50%就是个顶点,很难说英国政府不会对最富的一部分人征收更多的税,比如那些收入在20万英镑的人可能将会交纳60%的税。许多人为了避税而移到国外发展。"

  事实上,金融危机已经让英国富豪"大瘦身",有些干脆就从富人名单中消失。根据《泰晤士报》26日公布的榜单,英国前100名富豪的财产比去年春天减少了1350亿美元,而前1000名更是缩水了2280亿美元,是自该报21年前开始汇编富豪名单以来财富缩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英国首富米塔尔的资产尽管仍有159亿美元,但缩水了61%。俄罗斯出生的石油巨头阿布拉莫维奇的身价从170亿美元跌至100亿美元,不过这也足以让他名列第二名。不仅财富缩水,英国的富翁人数也缩水。如今,称得上亿万富翁的英国人只有43个,而一年前却是75个。

74%美国人支持给富人加税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和纽约州都已经或者正在考虑对高收入者提高税率或课征特别税。马里兰州在去年对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者加征了6.25%的税收;新泽西州计划将高收入者的税率由目前的8.97%提高到10.25%。目前纽约州对年收入超过9万美元的人另外课征3.6%的所得税,该州州长还建议,对于年收入在20万美元到50万美元的单身人士,以及年收入在30万美元到50万美元的夫妻,税率提高到7.85%;年收入在50 万美元以上者,所得税税率提高到8.97%。

  而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74%的美国人认为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人提高税收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事实上,2/3的美国人认为税收法应该修改,这样就让普通人交纳的税金比现在交得要少,而"上层收入者"应该交得更多。

该不该"劫富"引发争议

  针对政府的税收政策,英国网友纷纷发表评论。一位高薪人士表示已经受够了,准备到新加坡去工作和生活。而另一位拥护这一政策的网友说∶"我们居然花这么多时间讨论富翁只是拿出这么一点点钱来是否合适,我感到惊讶和羞耻,要知道,他们仍然享受着非常舒服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关心的是成百上千万失去工作、房子和更多的人。"还有一位网友评论说∶"工党似乎忘了我们处在全球经济中,其他国家正在实施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以吸引企业家和财富创造者。"

  一位分析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税收原本就是调节贫富收入差距的杠杆,按照累进原则对高收入阶层收取更高比率的所得税,原本是各国通行的惯例。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劫富"会有很多弊端。不但会影响政府政策的稳定性,也会造成资金、人才的大量流失。事实上,历史上很多地区都曾有政府大幅提高富豪税率,导致大批企业外流,最终反倒令当地经济一落千丈的事例。不过,此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又恰恰是欧美的金融富豪,因此拿富人开刀往往容易得到社会的支持。▲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