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管新招:防刺背心(组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09-04-30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据《南方日报》报导,26日下午2时07分,深圳前进二路沃尔玛门口天桥上,新安街道城管练士滔被摊贩帅建华一刀从左腰背插入,刺穿前胸,转过身后,他的右胸又挨了第二刀。帅建华随后逃跑,其妻张金群被警方带走,现被刑拘。

事件回顾

据晚上回到天桥上的摊贩们说, "下午2时多,一辆城管执法车停在天桥底下,他们几个很快就上来了,我们全都赶忙收了东西往外跑,他俩东西太多,来不及跑。"由于早早逃离,他们没人看见事情的过程。

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俊平描述说,当时张金群从包里掏出了一把裁纸刀,城管卢光伟用左手抓住刀,左手被划伤,右手被她咬了一口。


视频截图

网易提供了一段视频及说明。说明这样写的:画面显示,被拘女摊贩神情十分憔悴。当记者问她事前是否知道自己的丈夫会伤人的时候,她说不知道,并且说:"知道的话我肯定会限止他,我不想有这种事情发生。"

城管添置防刺背心

据《广州日报》报导,事发当地的城管执法队正在添置防刺背心。

其实,早在几年前,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的城管就已经开始配备防刺背心。国际在线2006年曾报导,北京市城管部门开始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进行装备,包括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报导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随后,《东方早报》报导说,上海浦东部分城管队员也开始装备钢铁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和反光背心,三年内所有城管队员将人手一套。据了解,装备一个大队需要50万元。《青岛早报》2007年报导说,市南城管局给下属的8个中队配齐了标准的防护装备: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钢盔、反光背心......

争议:配备武器激化矛盾

城管"防护到牙齿"的装备遭到了各方面的非议,很多人认为城管队员对付的不是歹徒,是普通商贩,没必要配"武器"。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曾表示,现在暴力抗法事件频频,执法时对抗性强,但城管执法的对象主要是一些违章摊贩,本来城管队员是出于城市美容的理念去执法,可现在却是一副全副武装的模样,用完全"堵"的方式去处理是不太理智的。

《青岛早报》说,半数以上的青岛市民的第一反应是不该穿,"城管穿防刺背心干吗,他们面对的是老百姓又不是歹徒!"市民陈先生还说,穿上防刺背心防老百姓,肯定引起反感和敌视。也有城管承认,城管"重装上街"肯定会引起市民反感和敌视情绪。

而上海一位市民叶先生也认为:"执法软件的完善升级比硬件更重要。当各地在忙着把城管队员包装成‘铁甲战士'的时候应该多想想这个道理。我相信,规范和人性化的执法,也许比这身‘铁甲'来得更管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