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质量黑洞喷射物可纵贯星系(图)

发表:2009-05-0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利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银河系中心区域的大型黑 洞喷射出足以纵贯星系的强力等离子体流的清晰细节,“钱德拉”望远镜同时揭示出喷射所造成冲击波的影响力,在对距离此次“喷射现场”最近的半人马座A星系 观测后,天文学家们意识到本次喷射产生影响之大,以至于不得不修正以往关于此类事件的理论观点。

超大质量黑洞,顾名思义,其质量是105倍至1010倍的太阳质量。现时一般认为,在所有 的星系核心,包括银河系在内,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许多超大质量黑洞具有圆环形物质喷射流,最终喷射物质落在黑洞上,这种由热气体构成的喷射流被认为是磁 力线在黑洞质量和外部带电粒子推动作用下扭曲形成的。

这次的喷射行为是“钱德拉”望远镜在对半人马座A进行深空观测时获得的,这种观测 方式相当于连续不断地勘查7天时间。结果显示,高能粒子的反向喷射物向远离半人马座A星系的区域延伸,藏匿在双子星系中的无数小黑洞亦清晰可见。而除了这 一条向反方向延伸的较短喷射外,还有一条延伸距离达1.3万光年的X射线喷射物。天文学家认为,这种喷射物起到了重要运输工具的作用,把来自黑洞的能量传 递到规模更大的星系,同时还影响那里的恒星形成的速度。

由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克罗斯顿博士与拉尔夫克拉夫特博士领导的小组, 对该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小组认为,本次喷射产生的膨胀泡沫充满了离子,推进冲击波去贯穿周边星系的恒星与星际气体。在分析了泡沫与周边星系的碰撞后,首 次确定了粒子是在撞击前就被加速到了极高的能量,以使其产生强烈X射线和伽马射线。4月22日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举行的“天文学与空间科学周”活动上,研 究小组提交了以上新观点。

克罗斯顿博士指出,半人马座A星系一向被认为产生了很多可达地球的宇宙射线,其也是本次事件中近距离内唯一可用于研究的对象,通过了解它在冲击中所受的影响,可了解超大质量黑洞喷射事件对星系生命周期的影响,以及大规模星系的演变。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