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共版的"新马尔萨斯主义"

作者:南微子 发表:2009-05-03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才读到郑义先生《海外华人终于看到了魔鬼的面目》("看中国"网站,2009年2月25日)一文,得知中共前国防部长迟浩田有题为《战争离我们不远,它是中华世纪的产婆》的一番讲话。通观迟文,它显然是经过大陆御用文人和中共高层热议并已形成了的对如何永久维护中共罪恶统治的一番共识:它与中共公开宣白的所谓"和平崛起"、"和谐社会"是背道而驰、格格不入的,从而也是无法在被中共操控的大陆内外媒体上能见到的。如果公开出来,它就是一篇共产党武装"讨伐"整个西方自由市场制度的檄文,而其立论的基础和出发点便是现时中国的所谓"人口问题"。依笔者看来,迟的讲话堪称现代中国版的"新马尔萨斯主义"。

英国经济学家马尔萨斯于1798年发表了《人口原理》一书,提出人口增长会快于生活资料的增长,故主张采取种种措施以限制人口繁殖,并认为这是支配人类命运的"人口自然规律"。19世纪中叶、20世纪上半叶又发展出类似的理论──"新马尔萨斯主义"。这种似是而非的"人口"论之所以历经一个多世纪长盛不衰,除了部份政府故意误导国民的舆论宣传和糊涂媒体人云亦云瞎跟风之外,还有其它深刻的原因。

18世纪末,开始于西欧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已历经几个世纪。随着资本积累的增长和经济自由增加所带来的科技进步,机器大工业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生产效率的提高部分地取代了简单劳动力,出现大量失业人口。当时有个法国的社会主义者巴贝夫,便开始意识到机器会给从事简单劳动的工人带来"灾难性"失业。19世纪中叶发生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次经济"危机",使这种表面上"劳动人口过剩"的现象有增无减。20世纪上半叶,周期性经济"危机"(其实绝大多数不过是经济减缓)持续爆发;人类发生两次世界大战也与德、意等专制/社会主义国家政府违反人道、企图以扩张生存空间并奴役甚至屠杀外族人口来解决本国"人口过剩"不无关连。

马尔萨斯主义渐趋式微是在20世纪下半叶。二战后,在美国的带动和帮助下(值得一提的是也属民主党的肯尼迪总统大幅度减税节支,有力地刺激了经济快速发展;今天同是民主党的欧巴玛总统却加税并增/透支,反其道而行),民主世界的自由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不少经济发达国家;那里中产阶级成为国民主体,而人口增长却渐趋缓和,劳力不足甚至要外来移民补充;有的国家连幼儿园、小学都会招生不足。事实证明,人口过剩只是暂时局部的表面现像,并非永恒的自然规律,在一定条件下会有变化。这些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当中,马尔萨斯主义已没有很大的市场,因为表面上的"人口过剩"问题其实是一个社会经济活动不足的问题。所以,自由市场发达国家之所以人口不再"过剩",笔者以为是具备了两个重要条件:一,自由市场经济高度自由;二,法治立宪制度真正法治。

发达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数万美元,这就为民众提高自身生活品质、丰富物质文化生活内涵而挤代收束两性生育情趣,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环境条件。更深层的原因是,那里社会财富分配相对比较合理,没有被少数"精英"仅仅依凭权势/裙带关系就占享、独吞和浪费,所以一来广大民众能得到实惠而加入成为社会主导的中产阶级,二来因为多劳基本上能多得,绝大部份工作者就有积极性去努力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改善自己的生活,自然避免了社会主义、半社会主义国家大政府、高税收政策必将导致的恶果:全社会经济僵化甚至持续萎缩,材料能源开发不足且浪费严重,导致私人投资减少、工作机会紧缺,生产力停滞不前甚至不断下降,最终人均生活水平依然跟不上自由世界的进步。所以,经济自由化必须依靠民主政治为基础的真正的法治来保障,通过民选产生各级政府,由此让政府这个占用社会资源最多、权力最大的社会单位不得不受民众监督──这样才能使社会整个经济过程(从风险投资到利润分配、消费者保护及个人税收)相对合理,减少政府成员(政客、公务员等官僚)瞎指挥、乱越权造成的巨大浪费;这样民众才有可能自由地根据每个人自身的才能、通过每个人自身的努力──爱投资者抓紧机遇积极开拓,愿受雇者踏实工作完成本职──来共同享受与个人劳动成果相当的那部份社会财富,大大丰富各自的生活内涵,从而挤代减少人们生活中两性生育所占的比重。

经济自由化不仅会通过增加工作机会直接使表面上的"人口过剩"问题不断减小,往往还表现在移民出国倾向之同步减小。战后的日本、南韩、台湾,在上述两个条件还未达成的时期,移民美国、西欧的人不少,满足和改善了上述条件以后就大为减少,因此那里的"人口过剩"现像已经缓解。历史发展到今天,可以说人类已经创造出和平、自然、少有痛苦地解决所谓"人口过剩"问题的有效方法──民主政治产生的低税、有限政府保障下的自由市场经济。

反观迟文,一如二战前德、意等专制/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当今中共依然无视大多数发达国家人口不再疯长、趋向停滞的事实,毫无根据地一口咬定中国大陆人口的数量已"大大超越"国土资源能够承受的极限,主张向外扩张夺取新的生存空间。为此,中共"不惜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宁肯与整个人类甚至整个地球共亡也不退出历史舞台。认为"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要"用果断手段在美国‘清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美国这块土地腾出来";美国被消灭了,其余不在话下。说它是马尔萨斯主义,因为它所持的人口理念和解决方法,与古典马尔萨斯主义一脉相承,是旧理论在新世纪的沉渣泛起。直到20世纪前叶,由于那时现代意义上经济高度自由、社会高度民主、人口增长趋缓的发达国家尚未涌现,尽管它无数次被军国主义、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等利用,马尔萨斯主义仍不失为是一种反映社会现像的独立的社会意识。后来的事实证明,它把暂时的、表面、偶然的现象看成为永久、实质与必然,是对客观实际的歪曲反映。现代中国大陆中共版的"马尔萨斯主义"则是中共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好继续享受自己的特权,拒绝采纳早已行之有效而且和平自然少痛的上述方法解决问题,故具有明显的党派政治色彩。

今日中国大陆人口是否真的"过剩"?经常大吹"中国地大物博"中共及其喉舌却从未实事求是地探讨过,尤其是面对世界上有不少国家虽然人均自然资源不如中国大陆但人均生活水平却高出很多的事实。退一步说,即便人口"过剩"真的存在,它也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辛亥革命以后,随着军阀势力被清除,如果当时没有中共破坏捣乱,中国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基础上是不难建立一个政治民主、经济富裕的自由国家的。可惜随后近一个世纪里,中共分裂国家、挑起内战、破坏抗日、窃夺国柄;中共建国以后又莫名其妙地闭关锁国、挑动内斗、大事杀戮、韩战越战、大跃进、公社化,一直在阻断着中国民主富强、和平自然地解决人口"过剩"之路。

而今在中共极权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社会不公、贪污腐败,国民平均收入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加上政府官僚不受民众和媒体监督、只对上级负责,分配混乱,暗箱操作比比皆是;全社会不仅给工龄阶层的工作机会远远不足而失业严重,在消费上也没有一个足够公平稳定的环境让普通消费者放心(例如消费者保护法规不强,保险产品种类不多,连现有保险"服务"(包括有车族的车保)都往往形同虚设),所以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下收入民众仍要关注"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与能够替代转移生育兴趣的更高层次的生活内涵基本无缘。所谓"人口问题"即便在某种程度上实际存在,也自然得不到根本解决。

人们不会忘记,中共还曾经最起劲地批判过马尔萨斯主义,反对过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反对过殖民主义,而今却要重拾它们的衣钵,以它们为师,学习效法它们──古今中外历史上还有更加厚颜无耻的么?德国法西斯只屠杀犹太人,征伐非雅利安种族;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中共则要用大规模杀人武器,先是突然在美国"清场",而后再扩张到别的国家,大有吞没整个地球之势,连在美国的华人也不放过;其野心之狂妄,手段之阴险、毒辣、残忍,堪称世界之最。从迟浩田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共已急不可耐:由"超限战"鼓动起来的国际恐怖袭击,只对美国打了个擦边球,反倒丢了塔里班、萨达姆;进行核捣乱的左膀右臂,伊朗、北韩,只是小打小闹,不解决根本问题。

中共曾经以"反对一党专政"、"实现民主法治",欺骗大陆民众为其效命,夺取了政权。而今又在用蛊惑人心的口号,骗取国人为其现代中国版的新马尔萨斯主义的对外扩张陪葬;最响亮的莫过于"民族复兴"论、"中国世纪"论、"文化中心转移"论。没有一个中华儿女不喜欢民族复兴、21世纪成为中国世纪、世界文化中心转移到中国。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手段通过什么途径才能实现这目标。

希特勒的扩张没有使欧洲复兴,军国主义也没有使日本复兴。西方国家之所以发达,根本的优势在于那里的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和人权,能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自由竞争以发挥各自包括创造力在内的生产能力。中共自己的历史也可以证明:建国后参加韩战死了几十万将士仍以退回三八线告终;此后闭关锁国,经济几乎崩溃。直到引进外资,部份开放市场才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如要成为"世界文化中心",建立"中华世纪",必须和平地取得傲视世界经济文化成就,才会真正令人称羡。

相反,若把别的民族都消灭了,就没有了非中华,也就谈不上什么"中华世纪"不"中华世纪",成不了什么"世界文化中心"。真正要民族复兴,建立"中华世纪",只有走西方发达国家民主法治、经济自由的强国之路,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与其它国家和平竞争。但这,不可能在共产极权制度下实现,因为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权是自私自利的共产党的死穴──充份给予大陆百姓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权,就意味着中共统治小集团必须放弃自身的特权和优势!

其实,中共对外扩张即使真的能占领整个地球并杀光所有外国人,"人口"问题仍然不会得到解决,因为不公平、反人道的共产极权制度压抑绝大多数人民劳动积极性的社会祸根依然存在。若干年后,中共难道又要宣扬"人类总数超过地球的负戴能力"吗?那时,除非大规模移民外星更便宜更可行,地球上仅剩的中国人不就只有自相残杀的份了?!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共魔不除,和平解决中国的"人口过剩"问题便没有希望;一旦中共付诸行动,不但中国人民遭殃,世界人民也会遭殃。但笔者坚信,人类不会永远纵容邪恶横行;中共若不痛改前非,必将自掘坟墓,使自己被彻底"清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