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净慈寺─南屏晚钟

作者:牟梅 发表:2009-05-0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屏晚钟(网路图片)

西子湖畔,夕阳西下,在苍茫的暮色中,尚陶醉于眼前景致之时,突然听到了在群山碧空中回荡的钟声,悠扬不绝。此时,该是怎样的喜悦漾满心间?!

这被誉为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钟"来自位于西湖南屏山慧日峰下的净慈寺。净慈寺又称净慈禅寺,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显德元年(954年)吴越王钱弘俶所建。钱弘俶一家世代笃信佛法,在其当政期间,为了"上为国家祝馨,下为民生祈福",建造了 "慧日永明院",即今天的净慈寺。净慈寺建成后,由当时的高僧延寿为住持。

被誉为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钟",即来自位于西湖南屏山慧日峰下的净慈寺。(网路图片)

北宋时,"慧日永明院"更名为"寿宁禅院",南宋时更名为"净慈报恩光孝禅寺",简称"净慈寺",或"净慈禅寺"。南宋时期,处于江南文化经济重镇的杭州城中的净慈寺,进入了发展的鼎盛时期。因其道风纯正,僧行高隆,深得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的仰慕,香火十分繁盛,甚至有众多日本僧人前来求法。

当时净慈寺的规模与灵隐寺的相似,有殿宇数十座,房舍五百多间,僧众数千,人故有"南净慈"、"北灵隐"之谓。嘉定年间,南宋朝廷品第江南诸寺,净慈寺被列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明清时期,净慈寺多次遭到毁坏,但也多次重新修葺。如今保留下来的净慈寺主要建筑有金刚殿、大雄宝殿、钟楼、观音殿、三圣殿、念佛堂等。

大殿中最为雄伟庄严的是中间的大雄宝殿,其重檐歇山顶和黄色的琉璃瓦屋顶,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有济祖殿,供奉的是罗汉下凡的高僧济公的佛像。殿前有一口古井,被称为"运木古井"。据说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净慈寺毁于一场大火。济公外出募化建造寺院的木材,然后使神通从寺中的井中取出一根根的木材,因此后人又称该井为"神运井"。

运木古井(网路图片)

在净慈寺右边有一座"南屏晚钟"碑亭,闻名天下的南屏晚钟就在这里敲响。明太祖洪武年间(1368-1398年),曾铸造了一口重约二万斤的大禁铜钟立于此,但在清朝末年,铜钟在战乱中遗失。1984年10月,由日本信徒捐资铸造了新的铜钟,南屏晚钟重新在日落时分响彻于云霄间。

净慈寺中高僧辈出,比如最早的永明延寿,南宋时的济公活佛和如净禅师,元代的高峰原妙、中锋明本和孤峰明德等。

永明延寿大师(904~975年),五代时人,三十岁出家,为法眼宗第三代传人。北宋建隆二年(961年),任净慈寺住持前后长达十五年,从学僧众一千七百人。他被后世尊为净宗六祖。

济公,法名道济(1148~1209年),据《净慈寺志》与南宋僧人居简的《北涧集》中《湖隐方园叟舍利塔铭》载,他俗名李心远,南宋台州(今浙江临海)人,"其母梦吞日光而生"。十八岁在灵隐寺出家。他虽然偶有饮酒食肉的行为,且言行癫狂,但实际上他乃是罗汉转世,是带果行因的圣僧。他喜欢见义勇为,抱打不平,人称"济公"或"降龙罗汉";他还"矢口成文,信笔满纸",很有文才。

民间流传着许多其神异故事,并被被编成小说、戏曲、电视剧等,广为传颂。济公六十岁时坐化,圆寂前作偈云:"六十年来狼藉,东壁达到西壁。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其火化后所得舍利被放置在杭州虎跑塔中。

如今的净慈寺依然是尘俗中尚可以寻觅到的恬静平和的所在。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