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是否更安全或更有营养? (图)

作者:田善妃 发表:2009-05-06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机食品还可分为"100%有机"(所有原料都是有机制造)、"有机食品"(至少95%或以上的食品原料是有机生产的)、和"有机成分制造"(至少含70%的有机成分)

 当你走进超市,你会选择一般栽植的青苹果,还是有机种植的苹果?这两种苹果看起来都令人馋涎欲滴,同时也富含维生素与纤维质,没有脂肪、钠与胆固醇。

通常一般栽植的苹果成本较低,广受一般家庭喜爱。有机苹果则会贴上"USDA Organic"的圆形标章。"USDA Organic"标章,是根据美国农业部制定的国家有机计划(National Organic Program)规定,凡称"有机"产品,其成分需95%或以上是有机的,才有资格贴上此标签。可是当食品贴上"USDA Organic"标章,就是更好、更安全或更营养的代言吗?
其实,有机食品与一般食品仍存有一些差异。"有机"是指水果、蔬菜、谷物、乳制品甚至肉类的栽种或养殖方法与过程,回归自然的耕作方式,减少对化肥农药等过度依赖,以降低污染。采用有机栽种并不使用化学肥料、除草剂或是以药物控制预防奶牛疾病。有机农以稻田轮耕方式与播洒天然肥料预防杂草丛生。以下表列指出一般农作业与有机农作业在栽种或养殖时的差异。

 标榜有机食品真的是"有机"吗?

美国农业部对以有机食品生产方式生产和处理农产品的生产者和处理者,设立一个有机食品证书项目。在这项有机食品认证中,有机食品的生产方式与处理过程必须符合政府的严格规定。在美国,任何有机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有机食品标准,并通过认证。但是,年产值低于5千美元的有机食品商,可不受此规定限制。

假如食品贴有"USDA Organic"圆形标章,意指它的生产与制造过程是依据USDA标准,至少95%或以上的食品成分是有机生产的。可是贴不贴标签是自愿的,在美国许多有机商选择在他们的有机食品上贴上"USDA Organic"标章。

100%的有机食品,如:水果、蔬菜、鸡蛋或其他单一原料的食物,都会贴上"100% Organic",这个标签比"USDA Organic"圆形标章小一点。假如有机食品的原料多于一种,如:早餐谷物,则会贴上"USDA Organic"标章或是以下列文字在包装上载明。

1. 100%有机(100 percent organic):100%有机产品,指所有原料都是有机制造。
2. 有机食品(Organic):至少95%或以上的食品原料是有机生产的。
3. 有机成分制造(mak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至少含70%的有机成分,凡该项产品皆无法贴上"USDA Organic"有机标章。

凡食品原料中有机成分低于70%,就无法黏贴"USDA Organic"有机标章,或于包装上显示"有机"字样,他们仅能在产品成分上标示哪些是有机项目而已。

有些产品包装上,贴有"全天然"(all-natural)、"自由放养"(free-range)或"无激素"(hormone-free)等字样,或许这些字眼对你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和"有机"一词混淆了。只有生长与处理过程符合美国农业部USDA有机标准与认证的才可以贴上"USDA Organic"的标签。

有机食品:买或不买?

当你犹豫是否购买有机食品时,可参考以下几点:

1. 营养:目前并无确证呈现有机食品比一般食品更富营养成分,即使开出有机认证,美国农业部并不保证这些有机生长与处理的产品更安全或更具营养价值。
2. 品质与外观:有机食品与一般食品有相同的品质与安全标准,唯一不同的是食品生产与处理过程。一般而言,有机蔬果较易腐败,因为它们完全不涂蜡或添加防腐剂。此外,有机食品较无卖相,外型不美观、颜色各不同,型态也可能比较小。一般消费者从外型上是很容易辨识有机蔬果与一般蔬果的差异。
3. 杀虫剂:一般蔬果在成长的过程中,使用杀虫剂来保护作物免于病虫害。当农夫喷洒杀虫剂时,难免在蔬果上残留杀虫剂,有些人选购有机食品的原因正在此,大部份专家也都认同。但是,有研究指出杀虫剂残留的数量并不会立即造成健康的威胁。
4. 环境:许多人基于环保的理由购买有机食品,而有机农多也是基于对环境生态尊重的理念栽植。
5. 成本:大部份有机食品的价格比一般食品昂贵,是因为有机食品的栽植成本较高、政府严苛的规定与农作物产量较少所致。也因为有机农不使用除草剂或杀虫剂,所以许多控制杂草生长与病虫害防治,皆仰赖人工处理。
6. 味道:一些人可以辨别出有机食品与一般食品的味道并不相同,因为味觉很主观,所以见仁见智。不过,不管买不买有机食品,新鲜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购买小秘诀

以下提供你购买有机食品时的参考:

1. 购买当季蔬果:除了选择当季蔬果外,也须留意是否是当日送达卖场,以确保新鲜度。
2. 仔细阅读食品上的标签:不要盲目追从有机食品,有时产品标签上的有机成分,并不意味该食品就是更健康的选择。因为有些有机食品仍含有高糖、高盐或高卡路里。
3. 注意天然食品并不等同于有机食品:仅贴有"USDA Organic"标章,才是通过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的有机食品。
4. 食用前,必须彻底以清水洗净蔬果上残留烂泥与细菌:食用或烹煮前,以刷子在自来水下洗净。
5. 假如担心杀虫剂残留,除彻底洗净蔬果外,再将果皮或蔬菜外叶摘除:但是这种作法会让蔬果少掉一些养份与纤维质,因为蔬果外皮富含养份与纤维质。同样的,这些化学药剂也会残留在肉类、家禽和鱼类,所以专家建议食用肉类时,可将皮先剥除。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