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专栏】 如何运用钢琴踏板(图)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5-0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钢琴离不开踏板, 尤其是现代钢琴音乐更是离不开踏板. 踏板之运用和适当与否, 会直接影响到弹奏音色的好坏和变化, 与及整段乐曲的美.

钢琴艺术要能够表达最高意境, 完美地使用踏板是不可忽略. 有人说,"踏板是钢琴的生命", 踏板使用得宜, 是可以使音响更丰富, 也可以美化音色.

巴罗克时期的音乐, 为了保持其高雅的风格, 是比较少用踏板. 古典乐派如海顿, 莫扎达和贝多芬的作品, 演奏者需要适当地运用踏板, 让钢琴的音色有多彩的变化. 演绎浪漫派和後浪漫派的作品(包括印象派的乐曲), 必须多用踏板, 让钢琴音色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 比美整个乐团的演绎.

然而, 弹奏廿世纪和新派音乐的时候, 我们需要依照作曲者的指引, 不可胡乱加上自己的演绎. 因为廿世纪的作曲家都喜欢将他们的意思清楚地注明在乐谱上.

踏板的运用和共鸣的原理有着很大的关连. 一段乐曲若要音色平均, 音量相等, 弹奏低音部份时踏板要用浅些, 而高音部份则用深一点. 当然, 最重要的还是靠听觉判断.

运用踏板是不可以墨守成规, 必须用灵敏的耳朵来判断, 是我们所谓"play by the ear", 是根据音色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我们最常用的是强音踏板(loud pedal), 在钢琴踏板的最右方. 踏板在踩下时, 压在弦上的制音器(damper) 立刻扬起, 所有的琴弦延续振动, 因此又名damper pedal.

左边踏板又称柔音踏板 (soft pedal). 在平台式钢琴中, 琴槌(hammer)会向旁推移, 使它只敲三弦中之二弦. 在直立式钢琴中, 全部的琴槌会移近琴弦, 以减轻琴槌的冲力. 一般来说, 平台式钢琴的soft pedal, 效果会比较明显.

中央的踏板又名保持音的踏板(sostenuto pedal). 踩下时, 只将所弹下的音或和弦保持延续, 然後可把手放开, 继续弹奏其他的音.

笔者将於下期专栏与读者探讨钢琴常用的多种踏板法.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