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岛屋脊.万象之邦--寮国之旅 (图)

作者:庄维倢 发表:2009-05-07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普神庙的沧桑历史,残垣中独留窗棂供后人凭吊。

 
称之为"塔芭"的和尚托钵,是龙波邦重要的佛教礼俗。

 

 
  属于石器时代的石臼平原,遗留待解的谜题供后人追寻。

    
寮国的凯旋门,是为了纪念革命牺牲的寮国烈士。

 
属喀斯特地貌的万荣,是天地间浑然天成的水墨画。

旅途中若有志趣相投的旅伴同行,会让旅程增添更多美好回忆。读者庄维倢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游经,正是他和姐姐与旅途中相见欢的2位旅伴,相约共同出游的愉快旅程。

旅游缘起 重温结伴旅行美好回忆

2005年夏天,我与姊姊一起到新疆旅行,途中遇见2位来自中国广州的女医生,大家相谈甚欢之下,一起旅行了近2周,回国后仍常保持联系,并希望有机会能再同行。因此,去年冬天,暌违4年后,我们排除万难,相约一起到寮国旅行20天,一圆再结伴旅行的梦。

开始计画 直线玩法由南到北

寮国是中南半岛唯一内陆国,正式国名为寮人民民主共和国,英文通称Laos,中国港澳区译为老挝。国土呈狭长型,若想尽量走访寮国各景点,建议以直线玩法由南玩到北或由北到南,减少走回头路机会,但若时间较不充裕,亦可以中部的首都永珍(万象)为起点,深度走访中北寮。

◆交通

寮国至今仍无铁路,而是依靠陆运及水运,以公车、嘟嘟车、双条或船为主。北寮因多山,路况较差,坐车常是蜿蜒在山路上,短则3~4小时,长则9~10小时,宜备妥晕车药;南寮路况较好,但沙尘多,车过常见黄沙漫天飞扬,宜备妥口罩。另外,有些地方的交通接驳,如永珍到会晒等地,除了走陆路亦可乘船,享受不同交通工具的旅行况味,顺便浏览湄公河风光。

◆衣着

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干季与雨季,最宜人旅游季节是干季(11~翌年4月),平均气温27.3度,白天着短袖,清晨与夜晚温度下降,应备妥御寒衣物;天气干燥多沙尘,最好准备充足饮水、乳液及口罩等。

◆住宿

随着景点的繁荣程度而有不同旅馆可供选择,我们大多选择青年旅馆(Guesthouse),房内是否有卫浴设施或空调等,都是影响房价的因素,一晚约3~15美元。有些青年旅馆也提供天数不等、项目不同的套装行程,旅客可依自己的需求选择参加,例如我们在丰沙湾的石臼平原行程及芒新的健行行程,是由青年旅馆提供。

◆行程规划

首先,由泰国曼谷坐夜班火车,到泰国边境的乌汶,转搭巴士到寮国边境城市巴色(Pakse),再转双条车到纳卡桑(Nakasang)村,转乘船到四千岛(Si Phan Don)上的东德岛(Don Det),这里是由岛群和石礁组合而成的区域,可欣赏到稀有的湄公河江豚。

第二站来到寮国有名的名胜古迹且是世界遗产的占巴塞(Champasak)瓦普神庙,,与吴哥窟同为高棉遗迹,唯其沿着山坡建筑而上,更显孤傲尊贵的气势。

第三站的寮国首都永珍(Vien Tiane),亦称万象,我们找了家中国餐厅好好度过除夕夜,并在湄公河畔的星光下,喝啤酒、吃烧烤,迎接新年来临。

第四站到了万荣(Vang Vieng),有着石灰岩地形的万荣,是户外运动的天堂,琳琅满目的项目可以让你畅快流汗,或者带本书坐在河边,享受闲适的午后时光。

第五站来到丰沙湾(Phonsavan)的石臼平原,这是距今2,000多年前所留下的谜题,属于石器时代的巨大石臼,其用途为何至今仍是科学家持续努力的目标。

第六站来到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古城龙波邦(Luang Prabang),有着法国殖民时代的街道和历史悠久、装饰华丽的佛教寺院,还有苗族夜市可采购纪念品。

最后一站抵达琅南塔(Luang Namtha)省的芒新(Muang Sing),进行2天一夜的健行,探访少数民族部落及繁茂的南河国家保护区,之后再经由会晒(Huay Xai)出境,搭船至对岸的清孔到泰国境内,搭车回到曼谷。

行程特色 古城奇景各具魅力

◆穿梭古今的通道─占巴塞瓦普神庙

占巴塞曾是寮国王国首都,现在是座只剩一条主要道路的慵懒小镇。在这里投宿,可以深刻体会到闲适惬意的缓慢生活步调,坐在美丽的湄公河畔边,感受光影推移下,时间静悄悄地流逝。而瓦普神庙是来此的游人必去景点,与吴哥窟并称为印度支那的两大古迹,唯其座落在山腰俯瞰湄公河,必须走一大段石阶才能登堂入庙。

遗迹分3三部分,最底部是寮国王朝的行宫遗址,过了行宫遗址,有条约300多公尺的路通向中间2座遗址,为印度教祭祀用的方形庙廊,皆已倾圮等待修复,之后再走300多公尺的石砌阶梯通向上部的主庙,这段石阶两旁,开满了寮国的国花─鸡蛋花,苍劲的大树以一身倾斜傲骨向天空伸展着枝桠,错综的根系与老迈的巨石融为一体,走在其中,仿佛穿梭在时空的隧道中,一回头,就会跌进那众多信徒沿着石阶蜿蜒而上的隆重祭祀场景,有种奇特又肃穆的氛围。

◆喀斯特景观─万荣

万荣景致有如中国的桂林山水,但多了椰影摇曳,这里因喀斯特地形而出名,是户外活动的天堂,各种水上活动盛行,如独木舟、皮筏艇及轮胎漂流;另外还有洞穴探险、越野单车及攀岩,吸引许多游客蜂拥而至,而低廉的费用更是一大诱因。像是我参与的一天套装行程,包含交通接送、午餐及探险行程,才约新台币300多元,真是超值划算。

行程首先带你乘着轮胎漂浮进到黑漆漆的岩洞中探险,冷冽的水温,伸手不见五指的惊恐,令人难忘!探险完后享用美味的午餐(有炒饭、BBQ和一条法国面包);下午则是泛独木舟,享受激流快感及打水战的趣味,最后,也是最刺激的水上高空跳水,手抓着秋千在约3、4层楼高的上空摆荡几回后,松手入水,轮到我玩时,我在心中反覆数着1、2、3,跳,跃入空中的那刻,颇有壮士断腕的感觉呢!

◆世界文化遗产─丰沙湾石臼平原

寮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助下,石臼平原即将成为寮国第三座世界文化遗产。这些石臼高达1~3公尺,重达600公斤到1吨,三五成群或单个独立,散落在广阔原野上,最大的一号景点区有250座石臼,蔚为壮观,但目前石臼的来历及用途仍是一个谜,因为当地不产制造石臼的石头,古时候如何搬运这么巨大的石头令人匪夷所思,据科学家研究石臼用途可能是石棺、储存食物或酿酒用,说法莫衷一是,仍未确立,吸引许多游客至此寻幽探秘,感受奇特的石臼魅力。

◆珐式建筑遗迹─龙波邦

古都龙波邦,是寮国史上最强大的澜沧王国首都,亦是当时东南亚最繁华的城市。四周环绕青山,倚着河流,保存许多法式殖民建筑,其中还点缀着装饰精美的佛教古刹,引人入胜。信步其巷弄间,常常转个弯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奇,虽然游客众多,但古城的闲适氛围,仍可轻易浸淫其中,不觉嘈杂,唯有每晚贩卖纪念品的苗族夜市,人声鼎沸,才让你体会到古城精神奕奕的一面。

此地最宏伟的寺庙是香通寺,墙上镶嵌着生命之树图案,非常壮观。清晨的和尚托钵景象,亦是重要的佛教礼俗,每天拂晓,僧人穿着黄色袈裟,排队离开寺庙到街上或村庄化斋,信徒双膝着地,并把米饭、饼、水果、鸡肉等食物恭敬地放入僧人的钵中,而僧人化斋后回到寺院进餐,从中午到夜晚皆不能再进食。

来源:自由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