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世纪》(九)

作者:诺查丹玛斯 译者:洛 晋  发表:2009-05-11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破瑞士银行的中立

--61--

悲惨薄幸的共和国
被新的权力赶上衰竭之路
在亡命者胸中积累的山般的敌意
使宝贵的约束被打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通过战争聚积了大量的财富,大肆发战争财的法西斯政府却不知该把这些财富存放在何处才最安全。最后他们想到了瑞士银行。

瑞士银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在银行中存下的财富都受到保护,而存款人的名字是绝密的,决不会向外界公布。正因为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纳粹政府才决定把大量的黄金、文物存放于瑞士银何。

二战结束后,广大受害国强烈要求德国归还掠夺的财宝,包括安全存放于瑞士银行的大批财富。迫于外界压力,瑞士银行不得不公开了自己的资产内容。这是瑞士银行自创立以来第一次被迫公布资产内容。

本诗第一行的"共和国"指的便是一直保持中立的瑞士,而第三行描绘的是瑞士银行受到二战受害国的激烈谴责,一些阵亡者的家属甚至对瑞士银行深怀敌意。第四行"宝贵的约束"指的便是瑞士银行对存入的财产一律平等对待,保守秘密,保持中立。但是这种规定在舆论的压力之下也不得不有所变更。

学者精神的衰退与卑俗化

--62--

啊 学问受到巨大的损失
在月亮的周期完结之前
大火 大洪水
因为无知的支配者
在再兴之前
会持继多么长的时代


诺查丹玛斯的月亮周期完结是指1889年。从本诗第一句可以看出是在预测学问受到巨大的损失。

欧洲文艺复兴以来,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人类的文明得到高度现代化。但是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的文明却在一定的区域裹足不前,甚至反而倒退了。比如"嬉皮士"的出现以及服装的卑俗化,还有金钱至上论代替了刻苦钻研的学者精神,等等,这一些现象都在说明人类正逐渐失去一些宝贵的东西:高贵的学者精神和不肯媚俗的灵魂。

诺查丹玛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必定对于这些现象的出现感到痛心疾首。从某种意义上说,学者精神的卑俗化是人类高度文明的产物,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位有学问的人,都应该仔细地思考一下这种卑俗化的思想是否已侵蚀了我们自己。我想:宁愿作一个高贵的穷文人,也不愿作一个被金钱、权力高度奴役的卑俗的"思想家"。

爱滋病不再成为不治之症

--63--

恶疫熄灭 世界变窄
和平的住所永远耸立在大地之上
人们在空中陆上海里安全翱游
随后战争又将爆发

这首诗同时预测了两个时段,一个是20世纪初,一个是20世纪末期。

当人类进入20世纪的时候,科技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轮船、飞机、汽车的相继发明并投入使用,使人们自古以来怀有的"短期内周游世界"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交通的便利,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效率也大为提高。这与本诗第一行的"世界变窄"十分吻合。

而随着科技发展,医疗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以前困扰人类的天花、鼠疫、肺结核等"恶疫",在那时候已经可以根治,人类的寿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也与"恶疫熄灭"吻合。

本诗最后一行的"战争"便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科技进步带来的和平是短暂的,野心的政治家为了达到私欲,不惜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发动一次又一次血腥的战争。这是社会的"恶疫",在当时是根本无法根治的。

当时光飞速流逝,人类到了20世纪末之时,科技又获得巨大进步。80年代开发的超导技术等高新科技的运用,使我们的生活中又出现了高速列车、超音速飞机等先进的交通工具,世界更加狭小了。

而此时的"恶疫"指的当然不是天花、鼠疫等,而是前人闻所未闻的恐怖异常的爱滋病。自进入90年代后,爱滋病正以迅猛异常之势席卷世界,被人们称这为世纪的"恶疫",而根治此病的药物还未被研制出来,但是最近几年已出现了几种治疗爱滋病的被人们称之为世纪的"恶疫",方法,如曾获诺贝尔奖的美国科学家发明的"鸡尾酒疗法"等。预计在本世纪末将会找到医治爱滋病的特效药。而且天才的诺查丹玛斯也预言了"恶疫熄灭",我们当然更有信心相信不久爱滋病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但是世纪末和平又会被战争替代,本世纪末的战争将会是恐怖的核战争,它也许会将发展了几千年的文明破坏殆尽,"核"作为高科技的产物却成了人类灭绝的催化剂。人类啊,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悲壮的空战

--64--

夜 我想他们看见了太阳
当他目睹半人半兽之时
噪音 绝叫 空中的战斗
他也许听见了野兽的交谈

这首预言诗生动地描绘了现代战争中的战斗机空战。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大炮、飞机等先进的武器相继投入使用,飞机参战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但当时飞机只是作为侦察或是投掷小型炸弹的工具,攻击力并不强大,但是在几十年后的二战中,空战已成了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战斗空前激烈,在当时,谁在空战中掌握了主动权,谁就会首先取胜。

本诗第一行夜中看到的"太阳"指的便是飞机所携带的武器:照明弹。还有其他的燃烧弹、汽油弹等。照明弹是应用于夜间以利于作战部队发现敌方阵地的。它的亮度极高,晚上看来的确象一轮"太阳"。

第二行的"半人半兽"指的是装备了头盔、飞行服的酷似外星人的飞行员。

第三行写的便是空战的实际情况。飞机在发出巨大噪音的同时,上下翻飞,攻击对方或是逃避攻击。

而第四行的"野兽的交谈"指的便是飞机与飞机之间联系所用的无线通信。飞行员通过无线电发布命令或是寻找同伴,无线电就是飞机的"嘴"。

看了这首四行诗,谁都会很清楚讲述的是空战。而诺查丹玛斯在几百年以前便能栩栩如生地描绘未知之物真是匪夷所思。不过他是通过有视觉印象的占星术预测未来的,所以仅能使用当时有限的词语记述未来的景象。只是,能达到如此清晰、易懂,也真是难得了。

某位皇家子弟变成残疾

--65--

没有双手的孩子
从未见到如此绚目的雷电
在网球赛上受伤的皇家子弟
雷电击中水井并与之合流
松柏之下 胴体被捆缚的三人

这首诗像是在预言某一位王室的后裔子弟因为某种原因而变成了残废人。但是直至现在,仿佛还没有与之相对照的事件发生。这是因为我们缺少等待,还是因为另有深意?

不过,有的学者认为这首诗预测的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之后受过核污染的产妇生下了畸形的婴儿。或者是核战争之后核物质对人类产生的影响,即人类后代将吸收大多的核幅射,成为一种怪物。

电视媒介的发达新闻节目的兴盛

--66--

那个时候运送新闻的男子
过了一会站住喘气
唉 唉
冰雹和风暴使人叹息

这首诗预测了电视媒介的发达。电视的发明,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极重要的一页,它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可以说,电视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以往人类了解世界大事只有通过报纸或是信件,加上道听途说。这几种途径太缓慢,往往是发生的事情在几个月后才会被另一个地方知晓。电视的发明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新闻的传导通过各种机器反映在荧光屏上,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全世界发生的大小事情。

本诗第一行"运送新闻的男子"指的便是新闻播音员,他们在荧光屏上向观众报道各种新闻。

而最后两行形象地描绘了看了新闻报道的观众为冰雹和风暴给人类带来的惨状而深深叹息。

世界性的大饥饿来临

--67--

我预感大饥馑的临近
它改变路径
随即覆灭世界全部
宽阔的地域永远荒芜
不久树木露出根部
孩子也被从乳房拉走

本诗也是对世纪末各种异常变化的预言之一。

诺查丹玛斯一开始便直言不讳:"我预感大饥馑的临近。"看来他已被饥饿的惨状所触动,所以不愿隐约其词,这也许是想引起后人的注意吧!

第二行的"它",专家认为是指一种害虫,或指一种农作物病毒。我想也许是蝗虫吧。蝗虫作为农作物的天敌,生命力顽强,繁殖力也极强,它能飞来飞去,迅速扫光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庄稼。如果它真如预言中所说的"覆灭全世界"的话,粮食当然是不会再有的,人也只有饿死了。飞蝗吃掉了所有的作物,于是第三行便出现了悲惨的景象:"宽阔的地域永远荒芜"。

没有粮食可吃,人类为了生存必须找其他的替代物,树根就成为了首选,因此"树木露出根部",被人掘食。而母亲因为久未进食,乳房已经干瘪,孩子们再也吮吸不到甘美的乳汁了。可他们仍旧含着乳头不放,不得已终被强行从母亲胸前拉走。

人类真是可怜!粮食的缺乏,人们只有等着饿死。现在我们也许还不会体会到粮食有多重要,因为现在还富足有余。但当我们进入饥馑时代,一粒发霉的米、一片腐烂的菜叶也会被作为美食而吞咽下肚。

让我们看一看利比亚、乌干达的那些难民,哪一个不是饿得瘦骨嶙峋,哪一个不是在等待死神的来临!所以,我们应当知足,我们应当珍惜现在富足安乐的生活!

日德意三国同盟沦为战败国

--68--

恐怖和悲惨的拷问
是施加在这三人身上的惩罚吗
服下毒药独守罪恶的阴谋
在处刑人手里
他们暴露于恐怖之中


这首诗预测的是二战末期日本、德国、意大利沦为战败国,受到战胜国同盟的惩罚。本诗第二行的"三人",指的便是同盟国的日本、德国以及意大利。

这三个法西斯国家在二战期间给其他受侵略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它们烧杀抢掠、无所不为,人们饱受痛苦。1945年二战终于以法西斯的失败而告终。在失败的过程中,日德意三国也受到了巨大的灾难,这三国人民也深受战争的折磨。本诗后半部便预言了战败国的这种悲惨命运。

被解开的大金字塔之谜

--69--

大山 周长四千二百步
和平 战争 饥馑 洪水之后
它打破雪崩扩散而开
吞噬了庞大的国土
即使是古代美术与其强有力的基石

这首预言诗预测的是金字塔的命运问题。第一行的"大山"指的便是屹立在埃及尼罗河畔的金字塔,其形如一座座大山;而"周长四千二百步"是指金字塔的周长。大金字塔的底边一边长约230米,周长便为920米。绕金字塔走一圈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诺查丹玛斯便用"四千二百步"这一数字来比喻所花的时间。

金字塔,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谜。有人说它是古代埃及人的杰作,有人却说它是外星人的作品。它们为了预见人类的未来而修建的,因而可以说金字塔便是预言塔。只是金字塔所包含的各种各样的谜一直令人费解。

诺查丹玛斯在本诗中也预言了金子塔的命运:它也难脱厄运,最终也将消失在地球之上。世界的最终战争将带来大灾难,一切有生命之物将面临灭绝之灾。金字塔作为古代神秘的建筑,也必将消毁于核战争之中。如本诗最后一行所述,含蓄而又充分地体现着古典艺术之美的金字塔,虽然有坚硬的基石,也将被战火所吞噬。这真是一个悲哀!

霍梅尼放逐伊朗国王

--70--

雨 饥馑 战乱在贝尔希亚结束
深深的信仰将覆盖全国
法国起始的动荡在这里结束
不吉的预兆在一个人的口中
紧紧关闭

以霍梅尼为领袖的革命势力,推翻了残暴的巴勒比王朝在伊朗的统治,这便是著名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本诗预言的就是发生于1979年的伊朗革命。

在伊朗革命之前,伊朗人民在巴勒比王朝的统治之下饱受饥馑、战乱之苦。人们不堪忍受痛苦,所以霍梅尼站出来振臂一呼,便有许多人加入到革命的势力中来。

霍梅尼曾经在法国居住,并在巴黎建立了总部,策划推翻巴勒比王朝。后来,他回到伊朗发动了伊斯兰革命,胜利推翻王朝,夺取了权力。建立了伊斯兰共和国,并成为了伊朗的政治、宗教、军事领袖。

本诗第一行描绘的是伊朗革命之前国内的情况:饥馑、战乱。而本行之末的"在贝尔西亚结束"则意味着伊朗革命的胜利。

第二行意味着霍梅尼建立了严格的宗教信仰系统。而第三行"法国起始的动荡"便暗示了霍梅尼在法国开始策划起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