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为哈勃动“终极手术”(图)

发表:2009-05-11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勃太空望远镜

美国宇航局(NASA)计划当地时间11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准备为年久失修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做最后一次太空手术。如果修复成功,哈勃望远镜的功能将比1990年刚发射时强90倍。

使用期限有望延长

近年来,哈勃望远镜故障不断,而维修的代价过高,美国宇航局曾决定放弃。

但由于哈勃望远镜在太空中的声望极高,各国科学家均呼吁让它在太空中多停留几年。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携带两个新的科学仪器,修复和升级哈勃太空望远镜近三分之一的系统。格里芬表示,通过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工作寿命有望延长至2014年。

将花费近8亿美元

美国宇航局曾于2004年就计划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修复,但当时的局长肖恩·奥基夫曾担心发生类似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灾难,取消了这一任务。经过近两年半的缜密考虑,美国宇航局终于作出了修复哈勃的决定,并于去年10月制定了相关计划。

据报导,亚特兰蒂斯号的飞行任务期为11天。宇航员将进行5次太空行走,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护。美国宇航局将为这次行动花费近8亿美元。

格里芬表示,尽管太空环境恶劣,但凭藉成功的太空飞行经验和宇航员的能力,相信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这项任务,甚至还会有所突破。

研制特定工具

美国宇航局目前已经研制出了维修哈勃望远镜的工具,并制定出一个粗略的任务时间表。此前,他们还模拟试验了新的修复技术。

此次修复任务中,最艰巨的一步是修复成像光谱仪。该光谱仪主要用于分析宇宙中从遥远的天体发出的光,但因为电路板故障,光谱仪于2004年就停 止了工作。由于没有固定的轨道,研究人员打算将便携式支架固定在哈勃天文望远镜上,宇航员届时将站在支架上面进行操作,航天飞机的机械臂可作为一种工具在 附近徘徊和支援。另外,光谱仪外的螺丝钉特别小,很容易在操作过程中消失,为此美国宇航局发明了一种微型螺丝刀来应付这项工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