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疫中医大作战 (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09-05-11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流感大流行疫情等级再次提升为第五级,且确定病例国家共9 国,包括墨西哥、美国、奥地利、加拿大、德国、西班牙、英国、以色列、纽西兰等。台湾截至目前为止虽然没有H1N1 新型流感确定病例,但也弄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深怕像当年的SARS一样造成大流行。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 A、B、C三型,通过飞沫传播。流感病毒,尤其是A型,极易变异,往往造成爆发、流行或大流行。禽流感与本次的猪流感都是属于A型病毒,其临床表现与人类流行性感冒相似,但症状严重很多,并发症也不少,死亡率高,与普通流感不大相同。自本世纪以来已有五次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的记载,分别发生于1900、 1918、1957、1968和1977年,其中以1918年的一次流行最为严重,死亡人数达两千万之多。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时间短但能多次反覆。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一般为1~3日。临床上可有急起高烧,全身症状较明显而呼吸道症状并不严重,怕冷、头 痛、无力、全身酸痛等。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3天后逐渐退烧,全身症状也跟着好转,但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仍会持续,少数患者会有流鼻血、食欲不振、恶心、便秘或腹泻等轻度胃肠道症状。

中医学认为流行性感冒是风邪侵袭肺卫皮毛所致,常兼夹风热证候。中医药治疗 流行性感冒有一定的优势,在减轻临床症状、缩短病程、防止并发症等方面有好的疗效。在初期发烧时,使用清热解毒药,如:鱼腥草、板蓝根、黄芩、大青叶等治疗,药理作用主要是针对病毒,再运用解表药,如:辛凉解表的金银花、薄荷、桑叶、菊花等,很快就可以退烧,而后再调理相关的症状。因为流感是风热症,来势汹汹,所以稍有怀疑一有感冒发烧症状,可以立刻将清热解表药,如:板蓝根、金银花等泡热水冲服,以稳定病情,改善症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