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降幅扩大 外部经济前景黯淡

发表:2009-05-12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4月份出口下滑加剧显示出外部经济前景一片黯淡,而人们原本对于国内投资加快及信贷规模大幅上升会推动中国经济早日回暖的期望也可能因此遭遇打击。

中国海关总署(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2.6%,进口额下降23.0%。

4月份出口额降幅高于3月份的17.1%,也高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18.4%。4月份进口额降幅较3月份的25.1%有所收窄,但仍高于调查得到的预期中值22.0%。

中国4月份的贸易顺差收窄至131.4亿美元,3月份为185.6亿美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周二公布,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30.5%,增速超出预期,也快于第一季度的28.6%。

中国4月份的投资数据显示,政府推出的以大规模银行信贷为后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刺激计划已帮助经济企稳。但中国出口业及许多从事出口行业的工人仍然面临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

国家信息中心(State Information Center)高级经济学家范剑平表示,目前出口需求尚未显现任何好转迹象,出口业的任何改善都有可能在随后发生逆转。

他预计,经济至少会在2010年及以前都处于本轮周期的底部,并可能于2011年开始复苏,原因就在于经济需要吸收过剩产能,并且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范剑平周二在出席一个金属行业会议时表示,仅凭政府投资还不足以推动经济复苏,市场也必须承担相应职责,否则经济复苏将无法实现。

中国政府此前表示,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民间投资意愿依然偏低。中国国有企业在今年前四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为人民币1.60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投资规模占投资总额的43.3%。这一事实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对政府的依赖程度。第一季度国有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投资总额的42.6%。

中国1-4月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仅为人民币7,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一些分析师将房地产开发投资视为衡量民间投资意愿的标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70个大中型城市的房价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但较3月份增长0.4%。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经济学家陆廷(译名)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集中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动力。但鉴于出口业仍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拖累,预计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今年剩余时间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以便推动中国经济走出低谷。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