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揭开鸟类飞行奥秘 (图)

作者:吴翰林 发表:2009-05-13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然界万物都各有其奥妙神秘之处。以鸟类而言,其独特而绝妙的飞行技巧,长久以来一直是人们努力想一窥究竟的神秘话题。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鸟类飞行时的转弯步骤,较科学家先前所推测的简单许多。

鸟类飞行技能得天独厚

鸟类的飞行耐力远超人类的想像。以候鸟为例,不但有惊人的定位能力,在飞行时也有惊人的耐力。牠们能连续6、7天不吃不喝,不停的飞行过万公里。目前在生物界,除候鸟外,还没有其他生物有这种能耐。

科学家对于鸟类持久的飞行能力与神奇的定位能力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虽然已知鸟类能飞行是因除胸腔内的肺脏外,还具有分布在身体肌肉内的气囊组织,能迅速供应肌肉消耗的氧气,并增加飞行时的浮力。但仍有太多的神奇之处科学家尚无法解释。

在各国科学家近年来努力不懈的研究下,更发现一件令研究人员惊讶的事实。他们发现鸟类、蝙蝠或虫子转弯和停止的步骤不像人类想像的那么复杂。牠们转弯后只需再次正常的拍打翅膀,就能让飞行路径再次成为直线。

北卡罗来纳大学首席研究员泰森.海瑞克针对鸟类的转弯和人类左转的动作做比较。人类的转弯动作需分为3个步骤,首先伸出一只脚,转个弯,将另一只伸过来并停止;然而转弯对于飞行动物却是一项简单又单一的动作,一项转弯的动作只需要正常的振动翅膀就得以完成,然后就能飞到别处。

盼藉此研发自动飞行器

造物者的巧思是人类无法想像的。这项发表在《科学》期刊中的研究结果中指出,各种体型大小动物的飞行型态,如:蝇、蝙蝠或鹦鹉等都是相同的。目前的研究只着重在一种种类的动作,如:向左或向右转,也就是航空学中所谓的偏航。但如:倾斜、向上急升和向下俯冲、滚动,左右倾斜等动作,也必须加以研究。动作越复杂,情况就会变得越复杂,这也是研究人员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蒙大拿州州立大学的塔巴斯基说:"这项研究结果指引我们未来研究鸟类飞行的目标,因为科技已发展到可以准确测量振动翅膀的动作,或许我们可以发明仿鸟类飞行的机器。"海瑞克也认为这项研究的发现应有助于正在发展中的自动飞行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