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批评联合国人权机构(图)

发表:2009-05-14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 (09年-4月-5日 法新社)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发表文章,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未能谴责制止一些国家的人权侵害行为, 只是个独裁者的会议桌。
 
哈维尔在《纽约时报》刊登的文章标题为《独裁者的会议桌》。文章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似乎已经忘记这个组织的建立是为了保护受害者,对抗违反人权者。各理事国把自身的政治考量放在维护人权之上。

目 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四十七个理事国中,有十八个正在进行改选。哈维尔指出,这个只有二十个国家参加的改选,基本上没有任何竞争。拉美国家继续支持古 巴,而亚洲国家则支持中国、沙特阿拉伯等五个国家竞选五个理事国的席位。许多人权纪录不好的国家,将继续待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席位上。旅居美国的中国人 权活动人士刘青,过去十年曾经多次和联合国人权组织接触。刘青认为,哈维尔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其前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批评非常透彻:

“在这之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占了多数的是人权纪录不良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在联合国的人权舞台上相互沆瀣一气、相互支持、相互纵容、相互包庇,打击反对民主国家和坚持人权原则的国家。实际上,那个舞台已经变成了维护专制国家破坏人权纪录,打击人权努力的一个场所了。”

刘青原为总部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负责人。他介绍说,中国人权过去曾经争取成为联合国等级的非政府组织,但因为中国政府的反对而未能成功:

“中国政府代表团说我们是一个反政府的,煽动推翻政府的这么一个团体。他们坚决反对我们。其他那些国家说中国政府已经说了,说‘他们是一些个反政府的暴力团体’。最后票通过的时候,他们就占了多数。”

旅居法国的张健是八九年北京民主运动时的学生,近年以来经常到瑞士的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以及后来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中国政府采用政治和经济等各种手段影响会员国,使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批评提案在联合国不能通过:

“ 每一次投票的时候,中国政府会派出大批的官员,还有一些他的所谓的什么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等非政府组织去游说。中国政府在第三世界国家,包括 前苏联一些解体的国家,都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也有一定的关系。最好的一次成绩差三票,26对29票,反正每次都是失败的。”

张 健表示,虽然一些非洲国家的代表非常同情受到迫害的中国人,但因为接受了中国的经济援助而必须支持中国。而有些国家则和中国在国际政治中有默契合作,因此 常常采取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不过张健表示,各个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团体在联合国人权会议期间仍在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但是,我们 这些年也并不是悲观和失望的,也做了很大的努力。第一个就是我们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非官方的组织,比如说欧美很多的非政府组织和我们建立可非常好的关 系。非政府组织在关注中国人权方面,大家能够团结在一起,联合在一起,从道义的高度给破坏人权的那些国家和地区起到了一定的压力。”

今 年,美国将寻求回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于没有竞争者,因此美国将顺利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张健认为,美国或许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哈维尔的文 章表示,他和中国、古巴、俄罗斯等地的人民一样,深刻了解被监控及自由表达被压制的痛苦,他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受到迫害的人,不要投票支持那些践踏人权 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