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文媒体如何被渗透(图)

2009-05-20 07:01 作者: 王珍

手机版 正体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主要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都受中共直接或间接的控制。(AFP)

中共对内封锁消息,对外输出宣传,不仅操控了国内的新闻,也试图操控海外媒体。中共在海外的媒体分几个层次和方式。在不同的时候,起不同的作用。

中共侨办、领馆明里暗里出资的报纸、电视等,属于直接控制。此外,中共也专门收购过去在人们心目中很反共的媒体,利用这些媒体在关键时刻发挥特殊作用。如:《世界日报》和美国、欧洲的一些过去有一定读者量的反共媒体,在钜额利诱下,近年被中共收购或严重渗透。

据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发表的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期《中国简讯》(China Brief)的一篇题为〈中国政府是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的文章披露,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体。这篇文章说,美国主要有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当时发行总量约七十万份,这四种报纸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在香港,有一些貌似中立的传媒巧妙地为中共政府说话。对香港的传媒来讲,一边有政治上的压力,另一边也有商业利益的压力和诱惑。中资机构选择性地落广告,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台湾,早在几年前,台湾情报机关发现,中共已将渗透台湾媒体列为对台重点工作之一,且有多笔数千万元新台币不等的中资,秘密透过几个国家和地区,层层转汇投资台湾几家报纸、电视台。

中共直接控制的海外媒体

在欧洲,有中共国务院侨办出资的报纸,叫做《欧洲时报》。美国的《侨报》也是直接受控于中共政府,其资金和主要编辑、管理人员全都出自北京,该报的特点是大量及时地报导来自中共的消息,代表着中共官方的声音和观点。

纽约的主要华文电视台是"中文电视"(Sino Vision),其报导内容也基本和北京的中央电视台一致,并有很多时段是转播北京"中央电视台四台"(CCTV─4)和"中央电视台第九套节目" (CCTV─9)专门针对海外华人制作的节目。在二零零八年的"纽约法拉盛事件"中,这家电视台完全充当了中共舆论打手的角色。纽约的华人新闻研究者认为,这家亲北京的电视,显然也是共产党豢养的。

香港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导口径,表现得比大陆媒体开放和自由,用以包装客观公正的形象。可是关键时刻配合中共指令的报导观点,让其"海外中央台"的封号不胫而走。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这么评价道:"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中共间接渗透和控制的海外媒体

《明报》和《星岛日报》的老板都是亲北京的商业大亨。

《星岛日报》:一九三八年于香港创立,一九六零年代进入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一九八零年代后期,《星岛日报》遇到财务危机,借中共政府资助摆脱了危机。于是,十年内该报转变倾向,成为支援共产主义的报纸,报纸的老板Sally Aw Sian后成为中共政协委员。《星岛日报》主要持股者何柱国(Ho Tsu-Kwok)也冠有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头衔。

海外《星岛日报》总编辑里戈曾担任《人民日报》编辑,后加入《星岛日报》。据悉,里戈曾多次申请入籍美国遭到美国政府拒绝。

《明报》:中共为准备香港九七年回归,从九十年代初就花大力气在香港通过第三方购买一些重要的新闻媒体,《明报》就是其中之一。一九九五年十月,和北京关系密切的马来西亚华人木材工业大亨戴图克·熊许金(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购了《明报》。此后《明报》的立场亲北京。纽约《明报》办公室的人员曾透露说,他们"真正的老板"是纽约的中共领馆,领馆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

《世界日报》:中共通过使用经济手段,影响了这家在北美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的立场和报导内容。因该报在台湾的母报《联合报》尝试和北京发展经济关系,向大陆投资。中共驻纽约和旧金山的领馆向《世界日报》在这两个城市的地方版施压,不刊登法轮功的广告。几年前纽约《世界日报》就答应全部同意不刊登法轮功广告,旧金山《世界日报》则把法轮功的广告放在了不显眼的位置。

近年来《世界日报》被一些资深媒体人称作是蒙面媒体。他们说,从被中共视为极度敏感的重大事件上可以看出《世界日报》和中共的关系。二零零五年四月,《世界日报》撕毁刊登声援退党游行的广告合同,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中共介入海外中文媒体的方式

据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这篇题为〈中国政府是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的文章披露,中国政府渗透海外中文媒体的方式主要有四种:

其一,以全资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报纸、电台和电视台。

其二,利用经济手段影响与其有商业来往的独立媒体。

其三,买断独立媒体的广播时间和广告,用于登载明显来自中共官方的宣传内容。

其四,让来自政府的专业人士受聘于独立媒体,伺机发挥其影响力。

中共到底向海外的华文报纸、广播、电视提供多少资金,外界无从知晓。前中共驻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曾说,当年经他的手,直接资助过在美国和香港出版的亲共报纸《中报》三千万美元。

虽然中共不计成本收买和渗透媒体,企图控制舆论导向和华人的思想。但是,在金钱至上的媒体和良心媒体的较量中,读者的选择无疑是最关键的。例如:曾接受中共资金、在美国发行的《中报》,在六四事件中因其亲共态度,彻底遭读者唾弃,最后关门。今年早些时候,《明报》也因不堪连年亏损被迫退出了美国市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