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赵紫阳的良心(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5-20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20周年前夕,根据赵紫阳生前秘密录音,香港和美国两地的出版社,隆重推出这位前中共总书记生前的最后回忆录:《改革历程》(英文名:"PrisoneroftheState"意为:《国家囚徒》),震撼海内外。

回忆中,赵紫阳比较了各国政治,他说:纵观二十世纪以来的各种政治制度,君主专制、法西斯独裁、军人政变、无产阶级专政,多已退出政治舞台,唯独议会民主制显示了它的生命力。他进而指出:如果中国不实行议会民主制度,不推动新闻自由,就无法解决腐败及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就不可能建立健康市场经济和现代法治社会。

这番道理,对已经享有民主或正在追求民主的人们来说,明白无误;但这番论述,出自一个深陷专制传统的共产党前总书记之口,仍然令人刮目。它直接颠覆了中共领导群"中国决不能搞西方民主"的集体呓语。

" 六四"之后,中共当权者转向集体保守、集体左倾,只有维持局面之人,没有开创局面之人。并非他们认识到其中有什么深理,而仅仅因为,党内严酷形势使然:邓小平严厉叮嘱于前:"绝不能变";特殊利益集团虎视眈眈于侧:"谁变谁下台";两任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的悲剧下场昭示全党:牢记既得利益,休要追求真理。

可以说,邓小平一手制造的"六四"屠城,不仅吓住了一般老百姓,也吓住了中共高官:看吧,弄得不好,就是这等结果,血流成河!

于是,中共当权者,从江泽民到胡锦涛,都不惜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防堵一切,哪怕那些根本不需要防堵的事情,诸如:居民抗议拆迁,民众鸣冤上访,豆腐渣或毒奶粉受害者的法律行动,等等。习惯性地防堵一切,不惜代价,为壮大军队、扩充警察、训练特务,中共就不知花费了何等天价。

一边是发展,一边是浪费。岂不知,只要稍作改弦易辙,对民怨以疏通,对民意以顺应,就可以节省不知多少成本和资源,且赢取民心,事半功倍。

" 六四"之后,通过党的喉舌,中南海密集宣传邓小平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据知,这一提法,最早出自赵紫阳秘书鲍彤之口,应是赵对邓的"礼数")。但赵紫阳在最后的录音中暗示:邓小平仅仅是"支持经济改革",并非"总设计师"。赵举例,诸如农村改革、以出口带动增长的中国模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理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法,等等,都是他自己,赵紫阳,首先提出来的。

有人据此得出结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应该是赵紫阳,而不是邓小平。但在赵本人的录音中,谈到这些,却毫无自我夸耀的口气,仅有客观而朴实的陈述。

事实上,很难设想,高龄的邓小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设计了什么。且不说他那些怕脑袋而出的口号,诸如"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摸着石头过河"等,给中国留下何等后患;人们熟知的是,邓热衷打桥牌,是瘾君子,沉溺其中,难以自拔;抱孙子,冬眠上海滩,夏游北戴河,是邓打发时间的主要形象。自恃大权在握的邓小平,有的是逍遥游。

负责党政一线工作的,是胡耀邦和赵紫阳。尤其赵紫阳,涉及面更广,当过总理,也当过总书记。在此之前,赵还曾先后主管沿海大省(广东)和内地大省(四川)。而正是主政四川期间,赵紫阳,和主政安徽的万里,率先试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农村改革之先河。短短几年间,中国农民,由饥馑变温饱。在中国,一度留下"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的美谈。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功,为中国全面经济改革,奠下坚厚基石。

录音中,赵紫阳还证实,邓小平谈民主,"不过是空话。"这符合人们熟知的邓小平本来面目。由此,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在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这两大领域里,邓的实际角色究竟是什么?其历史作用到底有多大?

正是八九期间,邓小平留下"名言":"杀二十万人,保二十年稳定。"许多人已经认识到,这种提法,不是为了国家稳定,而是为了政权稳定;但鲜有人知道,这一 "名言",还有另一层含义,事关邓小平自私的个人愿望:至少让他自己安度晚年。"任我生前荣华富贵。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邓小平内心深处,迷信的,仍然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那句臭名昭著的名言。

"不想当一个对人民开枪的总书记",这是赵紫阳录音中,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这句话,发自赵紫阳的良心,出污泥而不染的良心,与邓小平的境界,有若天壤之别。

赵紫阳留下录音,指"六四"屠城,由邓小平一人拍板。赵的这种描述,淡化了李鹏、江泽民等人参与"六四"屠城决策的角色,这未尚不是赵的技巧性说法,给当政者留下改正"六四"错误的回旋余地,暗示,只要把全部责任推卸到已经死亡的邓小平头上,当政者自可脱身。赵的深谋远虑,可谓用心良苦。

赵明确提出,西方民主,议会制民主,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应是赵紫阳留给中国的政治遗嘱。如以赵紫阳为旗帜,中共尚可为;仍以邓小平为旗帜,中共不可救。

软禁中的谈话,秘密录音,叙述改革历程和"六四"内幕,还有未知下落的文字材料,这一切,都是赵紫阳留给世人的珍贵遗产。赵的责任感,也在这里表露无遗,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世界负责。被软禁16年的赵紫阳,做到了他力所能及的极限。

当权时,作为改革家的赵紫阳,是勇者,不屈不挠;下台后,软禁中的赵紫阳,依然是勇者,孤军奋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赵紫阳的良心,中国的良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