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6+3格局岌岌可危日沦陷欧崛起?

发表:2009-05-21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世界汽车格局可分为三大板块:以“三巨头”为代表的美国板块,以丰田、本田、日产为骨干的日本板块,以及包括戴姆勒、大众、雷诺、宝马等在内 的欧洲板块。换言之,就是通常所说的“6+3”格局,“6”即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日产-雷诺联盟,“3”即宝马、本田和PSA。

但随着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联盟的达成以及与通用欧洲公司的整合谈判如火如荼展开,加上保时捷和大众宣布进行合并谈判,全球汽车业版图重整的序幕已正式拉开。

“三巨头”岌岌可危“6+3”格局面临重大变化

金融风暴蔓延至全球的那一刻,全球汽车业版图就已经开始松动。 “三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已于4月30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并与菲亚特结成联盟以求顺利完成破产重组,实现新生。

此后,通用汽车的命运成为全球汽车业关注的焦点。通用公布的重组方案包括以债转股方式大幅削减债务,在明年底前裁减2.1万名美国工人,并逐步放弃庞蒂克品牌等。而11日通用高管集体抛售通用股票及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关于通用在6月1日前申请破产的可能性加大的一番表述更增加了市场对通用破产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最终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很大,而其重组之路比克莱斯勒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三巨头”中惟一一家没有破产隐忧的福特也步履维艰。由于金融危机给全球汽车业以沉重打击,福特本来就不宽裕的资金链已是雪上加霜。

欧系车企风头正劲有望乘势崛起

有关专家坦言,目前国际汽车制造能力过剩,必须要在现有格局下加以整合,减少公司数量,扩大公司规模,才能获得更多利润。而欧洲的主要车企似乎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5月伊始,欧洲汽车行业先后出现了两个足以创建“欧洲之最”的并购计划。

在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结盟后,菲亚特将目光投向了“三巨头”之首通用。通用旗下的两个品牌——德国欧宝和瑞典萨博已进入马尔乔内的视线。据海外媒体 报道,菲亚特正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agna国际公司以及两家俄罗斯公司争夺购买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品牌,菲亚特很可能从竞争中胜出。而菲亚特在与克莱斯勒 结盟并收购欧宝等通用旗下的欧洲品牌后,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同时,在欧洲之外,菲亚特还打算收购通用汽车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南非的业务部门。

无独有偶,在市场关注菲亚特的大举扩张之时,曾经为了并购与反并购矛盾激化的德国大众与保时捷正悄然和解。 5月6日,握有大量大众股票的保时捷决定与大众合并组建集团公司。双方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整合大众和保时捷的业务,控制大众旗下大众、奥迪等9个品牌及保时捷品牌。

此外,还有报道称,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及其长期竞争对手德国戴姆勒公司也将探讨展开合作的途径。

日系车企深陷危机无力自拔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起彼伏的并购重组消息中,几乎难得听到日本车企的声音。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日本汽车工业以外向型为主,相当一部分依赖北美市场,因此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为严重。

以日本最大的车企丰田为例,在丰田汽车的划分中,美国和日本是最大的市场。由于美国汽车市场自2007年10月份开始萎缩,至今没有好转的迹象, 这使得丰田也遭遇了巨大的冲击。与上一财年相比,丰田在北美的市场销量下降了74.6万辆。 4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为12.65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9%。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应对全球汽车需求大幅下滑,以丰田为首的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2009财年的计划投资额将比上年减少30%,研发经费的削减则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新兴市场应找准定位

从新兴市场国家汽车工业来看,去年印度、俄罗斯市场大幅回落,巴西市场徘徊不前。

不过,在新旧格局交替之际,中国的汽车企业仍不具备撼动全球汽车格局的力量,在是否参与海外并购、是否出击海外市场等关键问题上仍需谨慎决策。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旧格局的交替之际,新兴市场车企应继续深耕本土市场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扩展在其他新兴市场的业务。目前中国国内汽车企业还没有足够的实力参与海外并购,但收购其中的部分资产,整合有利于发展的资源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正如美国预测机构CSM全球公司副总裁迈克尔·罗比内特所说:“全球汽车业正在洗牌,汽车业的新面貌将与我们5年前所见大相径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