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伊拉克采油困难重重

发表:2009-05-23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3月份剪过彩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始着手开发伊拉克南部的Ahdeb油田,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外国石油公司对该国巨大但又摇摇欲坠的石油行业进行的第一笔大规模投资。

中石油管理人士当时预计,会在饱受战乱的伊拉克遇到物流和安全方面的困难。但两个月后,他们的投资却遭遇到了一个意外障碍:愤怒的当地农民。

对其他希望在伊拉克石油行业争夺一席之地的大型跨国石油公司来说,中国石油的遭遇或许能给它们带来重要的教训。伊拉克计划下个月授予大型跨国石油公司一系列钻井合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都希望赢得这些合约。

但伊拉克油田附近的居民可能还没做好准备。伊拉克当地官员和居民基本没有和国外大型私人投资者共同生活和工作的经历。此外,一项意在阐明外国投资者在伊合法权利和责任的石油法尚未得到伊拉克议会的批准。

就在中石油开始在伊拉克瓦西特省开发油田几周后,当地农民 到现场抱怨中石油的钻井工作损坏了他们的财产。他们要求获得赔偿,并要求安排自己的亲属做保安工作。

伊拉克当地官员声称农民们掠夺了油井。石油官员们上月底和本月初发现,一些给油田供电的露天电缆在附近农田被切断。农民们后来主动表示对此负责,但说那是意外损坏。

投资伊拉克永远别想轻松。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在他当政的几十年中一直不重视对油田的投资。伊拉克石油官员表示,他们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才能使伊拉克石油设施恢复到国际标准。

与此同时,安全仍然是个大问题。尽管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已经比宗派纷争最严重的时候有显著下降,但就在美国部队准备加快撤军步伐的时候,攻击事件再次开始增多。

中石油于1996年首次签署了开发Ahdeb油田的协议,但实际开发工作却因为针对伊拉克的制裁措施而无法实施。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原先的协议被取消,但中国和伊拉克官员不久前就如何重启协议开始了商谈。

2008 年11月,巴格达和北京宣布修改了协议,将中方的投资额确定在30亿美元。今年3月,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常毅、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Hussein al-Shahristani)、企业管理人士以及嘉宾出席了这一场面铺张的剪彩仪式。出席仪式的官员们说,这一项目将成为中伊未来合作的示范模式。

不过仅仅几周后,情况就开始不妙了。4月末,三名农夫来到了负责管理这片油田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机构,声称采油项目的钻井工作损害了他们的住房,房顶和墙壁都出现了裂缝。

官员们对这些农夫说,他们会关注此事,但没具体说会采取哪些措施。这些农夫还想这一油田项目雇佣他们的亲戚当保安。伊拉克官员们则说,他们没有增雇人手的预算了。

之后,在4月末、5月初时,几条向这一油田项目输电的电缆被割断。中石油和当地官员说这是人为破坏。而农夫们则声称,他们的拖拉机是不小心从这些电缆上轧过的。

瓦西特省政府主席阿尔瑞萨(Mahmoud Abdul al-Retha)认为这一争端并不是什么大事。他说,在被告知他们农田遭受的任何损坏都会得到补偿后,农夫们现在都满意了。

不过,瓦西特省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农夫却说,虽然他和其他人同意接受补偿,但现在仍未拿到补偿款。这位农夫还说,要是这一项目一开始就和他们更多合作,就不会遇到那些问题了。

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吉哈德(Assem Jihad)说,这一项目与农民间的问题被夸大了。他说,如果农夫们能证明自己的田地受到了损坏,他们就会得到补偿。

一位中国的企业管理人士拒绝详细谈论公司在瓦西特省遇到的问题。但他说,中国官员知道在伊拉克开展工作会面临挑战。他表示,尽管有这些障碍,这一项目仍然进展得相对顺利。

他说,我们选择了这个国家并且想在这里工作,所以我们必须以现实的方式应对出现的任何情况。

而伊拉克官员们则说,他们对出现的这些问题感到困窘。来自瓦西特省的伊拉克国会议员计划不久前往那处油田,对当地官员指控农夫们抢劫石油公司财产一事展开调查。他说,我们需要关照自己的石油工业,确保能鼓励投资者前来这里。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