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够窝囊──民主倒退

作者:邱垂亮 发表:2009-05-24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扁政府下台,不仅陈水扁官司缠身,狼狈不堪,被困黑牢。连一向被认为是洁身自好的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也被秘密外交金钱去向不明,而涉嫌贪渎吃上官司。他灰心感叹,搞了几十年政治,落此下场,真够窝囊。

 我一生相信自由民主主义,教学民主发展、搞民主政治近50年,一路走来不变。从殷海光、雷震、彭明敏,到黄信介、康宁祥的党外运动,再到1996、2000、2004的总统选举,最后到2008的大选,由关心、鼓吹到参与,由写文章、助选到参选,虽都是小角色,但也与有荣焉。并曾到处吹嘘突破东方专制主义(Oriental despotism)的台湾民主化的丰功伟绩,吹得得意洋洋。

 但人事沧桑,历史多变。2008二次政党轮替,马英九上台,我虽失望,仍认为是民主好事。谁知一年不到,他就把台湾的国家主权、自由民主伤害到面目全非,有国民党一党专政、甚至一人独裁、中国专制政治复辟的明显倾向。令人看得怵目惊心,真让很多为台湾民主化卖命打拼的台湾人情何以堪。

 更令我这个搞了一辈子民主政治的老人,感觉真够窝囊。

 ●民主脚印

 1950年代在台湾大学上殷海光的课,对自由民主思想有了启蒙作用。读雷震的"自由中国",了解了民主政治的真谛,开始向往民主,反对蒋介石的专制统治。当彭教授、谢聪敏和魏廷朝于1964发表"台湾人民自救运动宣言"时,我才开始在美国唸研究所。在加州San Diego州立大学校园,深深受到"自救宣言"的震撼。之后,我一生尊敬彭教授,认为他是台湾独立建国之父。

 1960年代后期,我在加州大学(Riverside)唸博士,因太太在南加大唸硕士,常和也在那里唸博士的蔡同荣见面,也和张灿鍙、赖文雄等人相聚,谈台湾问题,但没有参加他们的台独组织。那时候,我虽研究老毛的文化大革命,心里相信的却不是流血革命,而是民主改革。

 1971我离开美国来澳洲教书,虽教毛泽东思想和共产革命,但也教政治发展,研究、向往、推动的是民主政治。我不仅写文章鼓吹民主,一写40年,还支持黄信介、老康、傅正、张俊宏等人的党外运动。那些年代替党外人士公开竞选、上台演说,是犯法、会被抓的。我替他们上台助选,虽信心里怕怕,但也心安理得。

 1975爆发"台湾政论"事件,我的文章"两种心向"被认为涉嫌煽动叛乱。我1976元月返台,在机场被阻、遣返。之后,被列入黑名单三年。1978返台,义无反顾,又一头栽入党外民主运动,县市长、立委选举,没有一次没替党外候选人站台辅选。

 老康和信介仙我长期支持外,1977中坜事件隔年,我在妹妹家见了许信良,和他深夜长谈,之后一直支持他,直到2000总统大选。1979高雄事件我在台湾了解真相,与美丽岛人士见面,被情治单位盯上。1980的美丽岛大审、228林义雄家惨案,都深深创伤了我们的心灵。

 1983邱义仁、吴乃仁等新潮流年轻人发动批康运动,我挺身为老康辩护,和他们激辩数小时,我当面骂邱义仁,"你在芝加哥大学唸政治学博士,你政治念懂了吗?"当年老康东山再起选立委,我写了"我与老康"小册子力挺。多年后,谢长廷都还笑说,"我与老康"让老康高票当选,让他高票落选。虽是笑话一则,却也令我难忘。

 1986民进党闯关成功,1987蒋经国被迫解除戒严,我都在台湾亲身经历其中,虽不是主角,却也在旁呐喊、支持。

 1988元月蒋经国去世,六月李登辉接见,我开始对阿辉伯另眼看待,看到了他的民主执着、日本武士精神。之后,1990的野百合运动,我有去静坐,并因老康和信介仙的关系,近身观察了阿辉伯与学生的民主互动,非常民主精彩。

 后来,老康提名,我有幸参加了1990的国事会议,对许信良、吴丰山的表现,非常欣赏。阿辉伯更高段,权势运作,否决了马英九、施启扬等保守派的总统"委任直选"路线,而突击推动公民直选成功,绝对是民主改革制度运作的经典之作。

 1990阿辉伯逼李焕下台,我曾当面劝李焕要接受民主现实,不要做反对台湾人的事。1993阿辉伯再有效运作民主政治,迫郝柏村下野。1996总统大选,我大力支持彭教授,阿辉伯却高票当选,并确定了他"台湾民主先生"的地位。

 1988阿辉伯意外上台后,一直对我很好,偶而接见我,会说有看我的文章,还说过"最近你常写文章骂我,没关系,你是头家"的话。我有事请他帮忙,他也常慷慨答应。2002我被邀请参加台联,并被提名不分区立委,我要求名列最后,结果在党主席黄主文之后名列最后第二,而光荣落选。后来也被推荐,并被阿扁任命为无给职国策顾问。一年后,吕副总统推荐给我有给职国策顾问,阿扁同意,钱我不敢拿,婉拒。

 阿扁是我1980后近30年来看到的台湾民主选举最有冲劲、最厉害的选将,一向勇猛前进,所向无敌。他对台湾民主政治发展的贡献,不管目前的司法审判结果如何,应已盖棺论定,可以写入台湾民主发展史。

 1990年代,我曾替信介仙、陈永兴、吕秀莲等人助选,打过漂亮的选战。

 2000总统大选,第一次政党轮替,绝对是台湾民主化成功的历史起点。2004阿扁险胜,彰显了台湾民主化巩固的历史意义。

 阿扁8年,我没当官(国策顾问不算),但常被请去代表台湾参加国际会议、研讨会、甚至战略对话。尤其常被彭教授(时任总统府首席资政)请去开国际研讨会,还曾代替他演讲。也以吕副总统的台湾心会理事长名义,与好友卢孝治带台湾文化艺术团访问美国、日本诸国。全世界跑了好几趟,抓住每个机会,不停解说、宣扬台湾成功建构民主的历史典范,并强调因为民主台湾与专制中国的根本人道主义差异、矛盾,反对统一,支持台湾独立。

 ●中国的民主化

 1960-70年代,我研究毛泽东思想和共产革命,博士论文写老毛的10年文革,结果看到的是权力斗争、血腥屠杀、专制主义走火入魔的残酷表现,真是惨不忍睹。这也是我对理想主义(utopia)失望、对民主主义终极认同的开始。

 1980年代,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风起云涌,中国在邓小平二次复出后的改革开放政策下,也令人闻到了"北京之春"、"中国之春"的民主气息。我躬逢其盛,七、八年中多次去中国,在北京、人民、辅仁、杭州、武汉等大学、还有社科院等研究机构讲学,讲西方民主发展的理论、也讲台湾民主发展的经验,讲得口沫横飞,兴高采烈。我在北大、人大的演讲,来听的学生上千人,我的感觉是他们都听得满入神的。

 那段时间我交上的学者,有"河殇"的作者、苏晓康、王鲁湘、远致明,及王军涛、严家其、苏绍志、包遵信、方励志等,都是支持民主改革的菁英,我很钦佩。我曾出资帮包遵信办刊物,邀请苏绍志、方励志来澳洲访问。方励志在澳洲曾掀起很大风潮。

 严家其是当年中国最年轻、最杰出的政治学者,时任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与马列毛研究所所长苏绍志,同为赵紫阳政治改革的理论推手。严家其两次请我去政治学所访问,并做演讲。我在香港"九十年代"发表的文章,因提到他说"人道主义高于马列主义",而被社科院领导叫去自我检讨、并写报告。六四后他流亡法国和美国,我们曾愉快相见、相处一段时间,他才告诉我被思想清算的经过。

 他们都是六四天安门民运的"幕后黑手",大力支持民运学生。因为我和这些学生、学者的多年关系,有人说,北京当局也把我视为六四"幕后黑手"。如是,则真太抬举我了。

 六四后,邓小平继续改革开放(其实政策是赵紫阳设计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很多人期望,经济改革开放会导致政治改革开放。

 1997香港回归中国。邓小平也答应"一国两制"50年不变。

 2008-09天安门30年,香港回归20年,中国还在世人注目下举办了风光的北京奥运。中国更迅速经济发展,国力大肆崛起,超过英、法、德、日诸国,成为挑战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强国。

 但是,大家也拭目以待的中国自由民主化、人权改善,却一点进步也没有。根据权威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2009人权报告,中国一直都属"不自由"的国家。2007-08,其不自由度有增无减,迫害人权更凶,压抑言论自由更紧,专制统治更严。天安门民运人士呼唤的自由民主现代化,20年来看不到一点踪迹。

 更令人惊讶的是,香港连在英国殖民地统治时代都享受的高度言论自由,却在30年内消失殆尽,2008第一次由"自由"后退为"部分自由"的地区。邓小平答应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民主改革议程,30年就跳票,跳得很难看。

 ●第三波民主化受挫

 环看全球,世界的自由民主版图也明显后退,2008全世界195个国家和地区中,五分之一的自由度后退,幅度惊人。

 1990年代初,政治学大师杭廷顿(Samuel Huntington)及年轻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大作──"第三波民主化"和"历史终结论",轰动士林,成为政治发展学的经典之作。前者看好1989年东欧共产主义崩溃后世界各国民主化前呼后拥的蓬勃发展前景。后者历史论定认为自由民主击败专制共产主义,终结了人类文明的历史发展程序。

 1990年代,我教民主政治发展,都以此两大著作为理论主轴。2008再看杭廷顿和福山,两位当年的"先知先觉"却历史论断太早,甚至错误。"自由之家"的报告指出,过去两年,世界各国的自由度严重后退。中国、香港外,俄罗斯、巴基斯坦、肯亚、埃及、奈吉利亚、委内瑞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地区)都倒退。

 2008马英九520一上台,台湾的自由民主就开始倒退,虽没像香港一样由"自由"退到"部分自由"的严重程度,但也在"自由"国家排名榜上降落10几名,让人很失望。理由就是"近几个月台湾的公民集会自由发生了一些令人关切的情况",台湾的言论自由受到政府干预,国民党一党独大执政排斥、压抑异己,斫害台湾的民主发展。

 无疑地,2009情况更恶劣。在马英九政权的操作下,台湾的司法独立、公正性更明显下降。连马英九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国际闻名的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都在国际媒体发表论述,质疑马英九统治下台湾的司法公平、程序正义。他的看法受到很多国际媒体、学者的认同。

 还有,在公民的集会游行权,不管在法律制订或执行上,也都明显偏颇,有违法、违宪之处,也违背马英九最近签署的UN"公民与政治权利人权公约"的规定。

 最近,孔杰荣再发表鸿文,指出中国去年四川大地震后迫害基本人权、司法公平、言论自由、政治异议份子的严重情形没变。

 日前,反对天安门军事镇压、被邓小平"非法"解职、关了16年、含冤死于2005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密流出的自传"国家的囚犯"(Prisoner of the State)出版,立即轰动,引起国际注目,也引起我的悲情回忆。再次彰显中国专制政治的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中国民主化的黑暗前景。

 我1995年写的英文书"东方专制政治的民主化"(Democratizing Oriental Despotism),研究1919的五四和1989的六四,我得到的结论是,70年中,中国的专制政治基本没变,1919北京学生要求民主与1989北京学生要求民主的方式、内涵,一样没变,一样空洞、虚弱。但1989中共的一党专制独裁,却比1919年之后军阀割据、国共内战期间的东方专制政治,其严厉性有过之无不及。

 台湾的泛绿阵营刚在台北和高雄举行了80万人的517大游行,台湾人民"呛马保台"的呐喊响彻云霄,马英九听到了吗?我很怀疑。

 有病在身的阿辉伯也忍不住说话了。他老人家517前夕发表谈话,痛批:"马政府过去一年来,对台湾未来发展的策略全盘错误,让台湾失去方向,甚至事事以既定政策为名,完全忽视台湾人民的声音,让台湾大开民主倒车,现又执意签署EFCA,将为台湾带来不可逆转的浩劫。"

 目前,缅甸的军事独裁者,竟又以莫名其妙的理由起诉过去19年来被莫名其妙关了13年的民主斗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苏姬,摆明了就是还要继续关她。引起欧美、东亚、东南亚各国一遍哗然,谴责之声此起彼伏。仰光的屠夫们听到了吗?当然没有。翁山苏姬和南非的曼德拉,是我最佩服的当代民主斗士。

 另一位我非常敬佩的人权战士、诗人政治家、前捷克总统哈维尔,日前在国际媒体发表评论,批评刚选出的UN人权委员会,47个委员中竟有一大堆迫害人权的专制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亚赛拜然、沙乌地阿拉伯、古巴等。如是荒谬的、反人权的人权委员会,如何维护UN的人权宪章和公约?

 前几天,另一则不太被注意的消息也见报:王炳章的女儿探望父亲遭中国海关拒绝入境。王炳章1979就去加那大进修,1982得医学博士,同时创办海外第一本民运刊物"中国之春",鼓吹中国的民主改革。我在"中国之春"写过很多文章。1983王炳章创建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解联盟"。2002年6月,他在越南被中国安全人员绑架掳回中国,2003被深圳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他的女儿要探望他,拿加那大护照申请签证获准,却被广东海关拒绝入境。

 ●种菜种不出民主

 我满怀感伤,不禁要问:

 阿扁没被判刑就被关在土城看守所四个多月,会不会也长叹,搞民主政治搞了一辈子,搞成这副德行,够窝囊的吧!不知被关在中国黑牢的王炳章,也会不会同感,搞民主政治搞得一样窝囊!

 阿辉伯老谋深算,以日本武士精神搞台湾民主政治,也搞了20多年,本来颇有成就,还提出掷地有声的"两国论"。如今一夜醒来,发觉时光倒流,好像又回到蒋家父子独裁的专制时代,老人家是不是也深感、深叹窝囊?"民主先生"当得郁不郁卒?

 翁山苏姬1990领导缅甸民主运动,打了一场漂亮的选举圣战,以选票(80%的高票)打败专制的军政权,却因而被关到现在,是不是也深感无奈、深叹窝囊?

 我也问自己,相信、打拼民主打了半辈子,曾兴高采烈,意气风发,自我吹嘘成就很大,台湾民主化成功发展,有我一份。如今眼睁睁看马,一年就把台湾民主搞得分崩离析、惨不忍睹,我能不也深感泄气、深叹窝囊?

 我们是不是像邱义仁一样,深感窝囊,不如归去,走入田野种菜去吧?

 但是,泄尽气后冷静思考,我们都知道,我们不能回家种菜。

 因为我相信,渴望自由民主是基本人性光明的一面,但暴力专制权势的引诱(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说的"春药"),也是人性黑暗的一面。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是要不断争取、战斗、维护才可以得到、享受的人间珍品。

 不仅在东方专制主义根深蒂固的中国,要不断革命,不停发动五四、六四运动,连在民主化似已巩固但明显脆弱的台湾,也要不停地发动党外、美丽岛、野百合、野草莓、517"呛马保台"的民主运动,决不准马英九出卖台湾的自由民主,不许国民党的专制复辟得逞,台湾的自由民主才有光明正大的长远前途。

 深感窝囊,下田种菜,是种不出民主愿景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