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称7月22日日全食时温度会骤降15-20℃(图)

发表:2009-05-25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全食(网络截图)

 “日全食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在那几分钟里,天空亮度会突然下降一百万倍,就连温度都会骤然暴跌。而且日全食时间越长,温度下降越厉害。这次日全食 长达5-6分钟,估计温度会下降15-20℃。”昨天,在省科协举办的“系列高端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做了“美妙而壮丽的日全食 ”报告。

今年7月22日早上9点半,我国长江流域就将迎来近2000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现象。

南京城区太阳会被挡掉99%

“就拿长江流域来说,上一次日全食还是发生在1575年,经过了434年才有了今年的日全食,下一次到2309年才可以看到。”方成说,今年的 日全食长达5—6分钟左右,是非常罕见的。“这次日全食是从西边开始慢慢往东走,西边开始的时候非常早,早上太阳很低。等到了我们江苏范围之内是最好的, 是早上9点半钟左右,那个时候太阳很高了,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从观测条件来讲,最好的是我们江苏这一带。”方成说。但遗憾的是,南京恰好离开全食带边缘, 所以在南京城里面看不到这个日全食。太阳被挡住了99%,还有1%没被挡住,没有“达标”。

日全食时降温15-20℃

据方成介绍,日全食发生时天空亮度会骤然下降一百万倍。原来太阳的位置,会变成暗黑的圆面,刹那间天地一片漆黑。这时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昏暗的大地上凉风习习。鸡犬惊叫着逃回自己的巢穴,有时天空中的飞鸟还会失去自控而坠落到地上。

此外,日全食发生时,还会伴随发生很多奇特的“气象现象”。方成拿出了一张国外专业考察团队在2006年土耳其日全食做的测试表。“从图表中我 们可以发现,日全食发生时,温度会突然下降,湿度会突然增大。”而且,日全食持续时间越长,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幅度也越大。“按照这次日全食持续的时间来 看,估计到时候温度将会骤降15—20℃,湿度也会增大很多。”

日全食很美但也有“危险”

日全食虽然美丽,但如果观测错误,也会很危险。1999年8月11日,发生横跨欧亚大陆的20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而由于错误观看日全食,不少 人的眼睛都受到了伤害。因为会造成视网膜的损伤,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方成介绍说,在观测日全食时,应该采用专业生产的日食观测镜。

来源:搜狐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