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1-3年后"再通胀"风险不小

发表:2009-05-25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师陶冬在其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市场担心评等遭降,大幅抛售美国国债,数目远超过市场预期,不过评等调降可能还不是最让心担心的;美元贬值造成美元资产利多,全球正在迈向"再通胀";虽然目前还不成气候,1-3 年后的风险是不小的。

陶冬最新博客文章全文如下:

又是动荡的一周,不过动荡源由银行亏损切换到国 家信用。

标普将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为负面,意味着英国国债可能因政府拯救银行和经济的钜额开支,而丧失最高级的AAA评级,英国国债和英镑应声大跌。市场同时担心美国国债的评级也会步后尘,美国债遭尾售,美元大幅下挫。联储宣布下周拍卖1010亿美元债券,数目远超过市场预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45%,为去年十一月以来最高。

美债下跌、美元贬值,加速了资金流出避险天堂, 石油、黄金价格上升,农产品价格更大涨。

美国目前的国债/GDP比率为80%,明显低过日本和部分欧洲拥有AAA评级的国家的负债水平(不过连续几年钜额发债后情况则会不同)。笔者暂时不担心美国的评级被降低,但是目前美债的价格水平与其偿还风险以及全球通胀预期很不相称,国债利率(尤其是长期国债)水平仍需大幅上升。只是联储干预,制止了市场的正常价格调节,也埋下各国央行趁高价出货的隐患。

美元贬值,对美元资产和准美元资产(包括人民币和港币资产)利好,全世界似乎正在制造"再通胀"( reflation)故事。在衰退阴影下,全球通货膨胀暂时未成气候,但是1-3年后高通胀或滞胀的风险是不小的。

本周市场的第一个焦点,是美国国债拍卖(周二为 两年期、周三为五年期、周四为七年期),如果资金反 应欠佳,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市场反应。第二个是OPEC 部长会议(5月28日维也纳),产油国对供应上的言论可 能进一步助长油价的升势。周五美国第一季度GDP预计修 改为-5.4%(vs 初报的-6.1%)。周三公布四月份房屋成 交(4700K vs 上月4570K),周四新屋销售(370K vs 356K)。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