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入境工作不断增加印度紧张

发表:2009-05-27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於边界争议衍生的不信任,印度政府常以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参与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最近又针对中国技术员工透过印度包商入境不断增加的现象,准备采取行动。

据「印度快报」经济版今天引述政府官员的话说,目前持商务签证入境印度的中国人约8000-10000人,其中许多人都是在印度中部加尔克汉德省(Jharkhand)和周边钢铁厂,从事半技术劳工或技术员的工作。

持商务签证并不代表可以在印度境内从事半技术或技术工作。如果要在印度工作,必须申领居留许可证。报导说,这位官员谴责印度驻中国大使馆未经查证和审核就滥发签证。

但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员表示,中国每年约有6万人入境印度,其中三分之一持商务签证,在印度非法工作者仅占极少数。

据报导,印度企业包揽政府工程或兴建重要工业设施如钢铁厂,转包给中国厂商,由於技术需要,中国厂商常派遣自己的技术人员到印度,因而衍生中国员工入境印度的问题。

印度商务签证通常是由印度驻外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发给,有效期通常为5年,且可多次入出境,期满可以在印度境内申请延签。

由於境内非法工作的中国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印度劳工暨就业部已将问题送交内政丶外交及工业促进政策会等相关部会审议。据报导引述上述政府官员的话说:「将会很快采取矫正行动」。但报导未透露行动详情。

印度与中国虽同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双方近年经贸交流发展也相当迅速,但这两大邻国自1962年爆发短暂边境战争以来的互不信任感,也随着边界争议问题依然未解而继续存在。印度尤其对中国军事援助宿敌巴基斯坦而耿耿於怀。

近年在印度经济增长及财富增加的诱因下,中国企业也纷纷拥入这个超过11亿人口的南亚大市场。但由於互不信任,中国企业在印度的确是举步艰难。

去年,在印度南部科技重镇班加罗尔设有研发机构丶并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中国最大电信经营商华为公司,遭印度劳工部指控违反法律及财政问题,包括涉嫌逃漏税丶超额雇用大批未取得工作许可的中国员工等。但均为华为公司否认。

此外,在2006年,当印度主要电信商BSNL与华为和另一家中国电信商准备签署合作生产设备合同时,遭到印度国家安全单位与内政部以国防安全为由,下令撤回合作计划。

美国摩托罗拉取得BSNL公司一笔4500万美元订单,也因为发现其中一部分订单将转给华为代理,承包资格立即遭印度政府取消。

据印度国防部人士表示,华为与中国政府和军方关系密切,而且华为已为美国政府列入商业黑名单。

本月稍早,印度情报局与国防部也曾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反对国营电信局使用中国的通讯设备,并着手调查中国业者参与印度一项高达60亿美元的全球行动通讯系统(GSM)网路工程招标案,包括调查中国提供的设备是否隐藏间谍系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