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一沙漠 鸟取县力护(图)

作者:陈世昌 发表:2009-05-28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列佛游小人国的童话故事,透过妙手生花的砂雕,表现得维妙维肖。

「世界各地都在防止土地沙漠化,只有我们不让沙漠森林化」。
说这话的是日本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他宣吐了鸟取县全力保护这块日本唯一沙漠地带的决心,不容杂草树林将它湮没。
位于日本山阴地区、面向着日本海的鸟取县,得到老天特别的赏赐,县内靠海的地方就拥有这么一块东西宽16公里,南北长才两公里的沙漠地带,日本人称为「鸟取砂丘」。
由于终年受到来自日本海的强大海风吹袭,这片沙漠地的砂丘经常出现戈壁大沙漠般的回纹状,颇似电影画面。日本松元清张的名片「砂之器」就有一景取自鸟取。
平井伸治知事接见来自东京的外国记者团时,提到保护这块沙漠的用心。他说,起初也有人认为应绿化土地,后来发现土地绿化了,沙漠地却减小了。所以后来改弦更张,反而组成救援队伍,专门清除砂地里出现的杂草杂木,保存日本列岛仅有的沙漠景观。
今年四月,鸟取县的砂丘上举行了第一个世界性砂雕比赛,来自10国的艺术家使出浑身解数,塑造一个个精采绝伦的雕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观光客。
比赛主要负责人平井宏和说,砂雕异于冰雕或雪雕,需有特殊技术与器材。鸟取海岸终年风大,还会下雨,更对参加者构成特别的考验。为了让砂不容易垮,完成的砂雕还要喷上一层糨糊。
比赛主题是「世界的童话」,包括国王的新衣,格列佛游记等,在艺术家的妙手下一一以砂雕方式重现。第一名是荷兰艺术家马丁利卡司,作品名为「漂流的荷兰船」,是传说中在海上漂流的幽灵船。马丁获得了1万美元奖金,以及砂雕界至高的荣誉。这项世界最大的砂雕展展到五月底。
问当地人这块砂丘对他们的意义,回答几乎异口同声:「谁不是从小玩泥沙长大的?」住在鸟取是比住在日本其它地方幸福,因为他们有这么块令人羡慕的砂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