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台商回台上市 将吸金给中国

作者:林毅璋 发表:2009-05-29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莞补助一亿 鼓励返台挂牌
马政府上台以来,藉由大幅减税及多种奖励措施,积极营造台商返台发展的环境,以吸引资金回台。不过,国民党立委罗淑蕾昨表示,在全球景气不佳的状况下,中国东莞市政府竟也「补助」绩优台商回台上市,有违常理,背后动机并不单纯,恐怕反将导致台湾资金被吸回中国。
罗淑蕾指出,根据台商向她反映,东莞市政府「补助」绩优台商每家约二千万元人民币,也就是相当于新台币一亿元的资金回台上市。据她了解,因为「零成本」,至少已有二十家台商准备领取这个「补助款」返台上市。
她说,中方要求必须是企业主体设在东莞市,年营业额要在十亿元台币以上的台商才有资格申请「补助」。东莞市此举是要藉由这些台商公司返台上市后,将台湾的资金再度吸回中国,可说是「放长线钓大鱼」。
透过台商筹资 把钱搬回中国
罗呼吁,政府应深入调查这些公司的资金结构与来源,不要将原本要繁荣台湾经济的美意,反倒引狼入室,变成拿台湾资金来救中国经济。
另针对中国国务院发布「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对台「先行先试」特区,也是台资银行参股的优先核准特区,海西区推出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包括优先批准台资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分行、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等。罗淑蕾警告,由于中国境内土地都属国有,无法抵押,加上中国企业的信息、财务报表不透明,没有办法评估放款对象信用等级,恐将造成台资银行进驻特区后,承作无担保放款会有风险过高的问题。
海西银行特区 也是「圈羊」陷阱
罗淑蕾指出,中国的金融重心在上海,台商都集中在上海、深圳一带,海西区并不是台资银行投资的最佳选择。台资银行贸然投入海西区,恐将陷入「圈羊政策」陷阱,致庞大资金血本无归。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