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健康迷思直接来自于医师

作者:邓振粮 发表:2009-05-2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对我们的忠告许多时候都很对,例如:你要吃蔬菜,饭前要洗手,不要玩剪刀等等。但是根据最近出版的两本关于健康迷思的新书,母亲有许多在医疗上的建议,如吃完饭后要等一小时再游泳,却不尽然。

不过这不能完全怪罪母亲们,因为医生们也给出许多含糊不清的健康忠告,纽约斯耐德儿童医院小儿科医生爱迪斯曼(Andrew Adesman)说。爱迪斯曼是上述两本书之一《儿童从出生到学前健康真相》(The Truth About Your Child's Health From Newborn Through Preschool)的作者。他表示,问题在于许多重要的医学问题尚无答案,至少是还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测试,那么遇到这些问题时,医生们往往倾向于将他们前辈教授他们的东西直接告诉患者,而没有质询这些忠告是基于哪些研究证据。
另一本书《别吞下你的口香糖:有关你身体和健康的谎言和迷思》(Don't Swallow Your Gum! Myths, Half-Truths and Outright Lies About Your Body and Health)的作者卡罗尔(Aaron Carroll)说:「令人惊奇的是医生经常在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是正确的、或有时已有部份证据显示他们是错的时,仍然以权威的姿态给出忠告。」他表示,医生给出的忠告中事实上有许多只是缘自最佳推测而已。比如,很多医师在回答病人的问题时,只是用其先天固有的观念在回答,没有考虑他说的这话从何而来或有没有证据。
以下是一些直接来自于医师的健康迷思。
葡萄糖可以使小孩兴奋。很多家长一直坚持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已有许多医学报告表明者两者是没有关联的。
你可以用维他命C、紫锥花(Echinacea)或是锌预防感冒。大部份的感冒都自己会好,但是很多方法会让人们觉得是治疗好的。很多研究已经显示,紫锥花没有比一粒糖果好,有三十项研究,包括了一万一千人,都表示维他命C对治疗感冒无效。很多研究也表明锌是无法预防感冒的,但有些人用锌做的胶液涂抹鼻黏膜导致嗅觉丧失了数月,甚至数年。
在婴孩的食物中添加谷类加工食品会使婴孩睡久一些。父母与小儿科医师都在助长这句话的意义,可能只是因为父母睡眠不足,所以只要让小孩能睡久一点的他们都比较容易相信。但是所有的研究都显示谷类加工食品对睡眠一点影响都没有。
添加铁剂的配方会使婴孩便秘。但是研究也显示这句话是无稽之谈,事实上是铁剂加强配方较不容易贫血倒是真的。
出牙期的婴孩比较会发烧。研究也显示出牙期是不会比较容易发烧的。
在寒冷潮湿的气候出门较容易生病。事实上感冒与流行性感冒在冬天较容易发作,但是寒湿的气候生病机率并不会比较高。
吃完饭后一小时再游泳。很多人已经质疑这句话,事实上在吃大餐后游泳也不会造成太大问题。
三叶毒藤(poison ivy)可以吃。但是事实上三叶毒藤内的油脂urushiol会让人过敏,导致皮肤搔痒。
脑震荡时必须头脑保持清醒才安全。但是脑震荡是可以睡的,只是需要到医院去治疗。
不要摇醒夜游病的人。但事实上是可以摇醒的。
我们可以决定婴孩的性别,使用不同的方法。但研究显示不同的方法都没有差别,都不是绝对的准确。
吃抗生素的话避孕片会失效。但事实上两者根本就没有关系。
有鉴于此,上述两位作者建议,病人应该可以随时询问医师其所说的话从何而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