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健康迷思直接來自於醫師

作者:鄧振糧 發表:2009-05-2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對我們的忠告許多時候都很對,例如:你要吃蔬菜,飯前要洗手,不要玩剪刀等等。但是根據最近出版的兩本關於健康迷思的新書,母親有許多在醫療上的建議,如吃完飯後要等一小時再游泳,卻不盡然。

不過這不能完全怪罪母親們,因為醫生們也給出許多含糊不清的健康忠告,紐約斯耐德兒童醫院小兒科醫生愛迪斯曼(Andrew Adesman)說。愛迪斯曼是上述兩本書之一《兒童從出生到學前健康真相》(The Truth About Your Child's Health From Newborn Through Preschool)的作者。他表示,問題在於許多重要的醫學問題尚無答案,至少是還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測試,那麼遇到這些問題時,醫生們往往傾向於將他們前輩教授他們的東西直接告訴患者,而沒有質詢這些忠告是基於哪些研究證據。
另一本書《別吞下你的口香糖:有關你身體和健康的謊言和迷思》(Don't Swallow Your Gum! Myths, Half-Truths and Outright Lies About Your Body and Health)的作者卡羅爾(Aaron Carroll)說:「令人驚奇的是醫生經常在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是正確的、或有時已有部分證據顯示他們是錯的時,仍然以權威的姿態給出忠告。」他表示,醫生給出的忠告中事實上有許多隻是緣自最佳推測而已。比如,很多醫師在回答病人的問題時,只是用其先天固有的觀念在回答,沒有考慮他說的這話從何而來或有沒有證據。
以下是一些直接來自於醫師的健康迷思。
葡萄糖可以使小孩興奮。很多家長一直堅持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已有許多醫學報告表明者兩者是沒有關聯的。
你可以用維他命C、紫錐花(Echinacea)或是鋅預防感冒。大部分的感冒都自己會好,但是很多方法會讓人們覺得是治療好的。很多研究已經顯示,紫錐花沒有比一粒糖果好,有三十項研究,包括了一萬一千人,都表示維他命C對治療感冒無效。很多研究也表明鋅是無法預防感冒的,但有些人用鋅做的膠液塗抹鼻黏膜導致嗅覺喪失了數月,甚至數年。
在嬰孩的食物中添加穀類加工食品會使嬰孩睡久一些。父母與小兒科醫師都在助長這句話的意義,可能只是因為父母睡眠不足,所以只要讓小孩能睡久一點的他們都比較容易相信。但是所有的研究都顯示穀類加工食品對睡眠一點影響都沒有。
添加鐵劑的配方會使嬰孩便秘。但是研究也顯示這句話是無稽之談,事實上是鐵劑加強配方較不容易貧血倒是真的。
出牙期的嬰孩比較會發燒。研究也顯示出牙期是不會比較容易發燒的。
在寒冷潮濕的氣候出門較容易生病。事實上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在冬天較容易發作,但是寒濕的氣候生病機率並不會比較高。
吃完飯後一小時再游泳。很多人已經質疑這句話,事實上在吃大餐後游泳也不會造成太大問題。
三葉毒籐(poison ivy)可以吃。但是事實上三葉毒籐內的油脂urushiol會讓人過敏,導致皮膚搔痒。
腦震盪時必須頭腦保持清醒才安全。但是腦震盪是可以睡的,只是需要到醫院去治療。
不要搖醒夜遊病的人。但事實上是可以搖醒的。
我們可以決定嬰孩的性別,使用不同的方法。但研究顯示不同的方法都沒有差別,都不是絕對的準確。
吃抗生素的話避孕片會失效。但事實上兩者根本就沒有關係。
有鑒於此,上述兩位作者建議,病人應該可以隨時詢問醫師其所說的話從何而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