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种鱼 巨体无线鳎现身(组图)

作者:林嘉琪 发表:2009-05-30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体无线鳎。(图︰李茂荧提供)

 

巨体无线鳎。(图︰李茂荧提供)

台湾科学家、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邵广昭研究团队,发现新物种鱼类,命名「巨体无线鳎」(音同踏),获得国际认证采信。

博士生李茂荧投稿国际期刊 获采信

巨体无线鳎是一种深海鱼类,分布在四百五十至七百公尺、均温四到六度的深海,以多毛类及小虾、小蟹等甲壳类为主食,偶食鱼尸或其它无椎动物。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学系博士生李茂荧,去年五月把发现及新种命名文章,投稿至美国鱼类学家与爬虫学家协会期刊COPEIA,确定于今年六月的Copeia 2009第二期刊登,届时将是全球首次以新种「巨体无线鳎」为该物种命名,显示台湾物种研究的成绩。

近百年研究都被误鉴为多线无线鳎

李茂荧说,其实这并非巨体无线鳎首次现身,只是在近百年的研究中,牠都被误鉴为多线无线鳎,如今要向全球为牠正名。

邵广昭说,台湾曾于二○○一年出动台湾海洋研究船海研一号,在苏澳外海水深五百二十至六百四十公尺处拖网捕获一尾多线无线鳎(其实是巨体无线鳎),由于外型相似,一直未能分辨其中异同。

骨骼、体型与眼睛尺寸辨识出不同

但是李茂荧却从骨骼、体型与眼睛的尺寸上辨识出不同之处,与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的比目鱼专家Dr. Thomas A. Munroe通信后,确认巨体无线鳎为新物种,也因此成为这位比目鱼专家跨海共同指导的学生。

研究团队还把这只新种鱼制成副模式标本,转送到日本高知大学标本馆保存,高知大学理学部自然环境科学副教授远藤广光惊讶地表示,日本四国高知县外海土佐湾也曾采集过巨体无线鳎,但是日本科学家却也未能发现两者歧异,显示台湾物种研究的成绩精进。

邵广昭说,台湾位于热带与亚热带交界,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有很大机会发现新种,「不过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既有的生物类群分类需要再次检讨,要不然人们误认已知种,很有可能是未曾发表的新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