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水果多 体质虚寒宜慎选(图)

作者:施静茹 发表:2009-05-3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种之茶饮玉竹汤
功效:玉竹性甘,微寒,能滋阴润燥,生津止渴,中医常用来缓解干咳少痰、津少口渴、阳虚感冒,一般玉竹常和沙参一起炖肉。
方法:夏天可单用适量玉竹,加水大火煮成汤,甜度可视口味加冰糖。

 
菊花青草茶
功效:生津止渴 清热退火
方法:菊花、红枣、沙蔘、紫苏、薄菏、冰糖适量、仙草干、百扁豆等药材,放入药袋,大火加水煮,取出药袋,加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下周五(6月5日),是廿四节气里的「芒种」,夏季当令水果尽出,中医提醒,体质虚寒的人,吃凉性瓜果要节制,热性的荔枝,吃多了易升心肝之火,都要注意。
芒种,之前有「小满」,之后为「夏至」,是指黄河流域的稻麦已吐穗结实,长出细芒,同时也宣告天气开始变热。
俗谚说:「四月芒种雨,五月无干土,六月火烧埔」,意指如果芒种日下雨,就会连着下到五月;「芒种夏至,檨仔(芒果)落蒂」,指的是台湾南部的芒果,在芒种后上市;「芒种逢雷美亦然,端阳有雨是丰年」,意思则是,芒种的雨水,是丰收的预兆。
开业中医师邓正梁说,西瓜、芒果、菠萝、和荔枝都是当令的水果,甜又多汁,但「凡瓜皆凉」,体质虚寒者,吃太多瓜类水果如西瓜或香瓜,晚上可能会腹泻,最好还是浅尝即止。
至于红通通、熟透透的芒果,和肥嫩甜蜜的荔枝,台湾民众都知道它们属热性水果,吃了易上火。
邓正梁指出,从中医来看,荔枝、龙眼吃多了,会增加心肝之火,症状是眼眦(眼屎)变多、容易睡不着或嘴巴苦干,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者,更不能多吃甜分这么高的水果。
而大啖芒果,则可能皮肤发痒,产生皮肤过敏,有异位性皮肤炎者要节制口欲。
芒种,也算是中医界的「度小月」。
邓正梁说,最近这段期间,看中医门诊的人稀稀落落,即使有就诊者,也常是做推拿,希望舒缓筋骨;要过了国历6月20日,才陆续有中暑者因全身无力,或吃太多凉性食物腹泻来看中医。
开业中医师施淙铭也说,冷天易感冒,夏天则因为从冷气房出来,一下子接触热空气,产生风热型感冒,患者症状不是怕冷,而是头晕,或鼻子感觉不适,而需要饮用中药方剂。
施淙铭表示,热会让人产生湿气,湿热就得清热,才能利湿,如果不是虚寒体质的人,可喝椰子汁、苦茶、青草茶、柠檬汁,但一样需视身体状况适可而止。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