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水果多 體質虛寒宜慎選(圖)

作者:施靜茹 發表:2009-05-3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芒種之茶飲玉竹湯
功效:玉竹性甘,微寒,能滋陰潤燥,生津止渴,中醫常用來緩解乾咳少痰、津少口渴、陽虛感冒,一般玉竹常和沙參一起燉肉。
方法:夏天可單用適量玉竹,加水大火煮成湯,甜度可視口味加冰糖。

 
菊花青草茶
功效:生津止渴 清熱退火
方法:菊花、紅棗、沙蔘、紫蘇、薄菏、冰糖適量、仙草干、百扁豆等藥材,放入藥袋,大火加水煮,取出藥袋,加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下週五(6月5日),是廿四節氣裡的「芒種」,夏季當令水果盡出,中醫提醒,體質虛寒的人,吃涼性瓜果要節制,熱性的荔枝,吃多了易升心肝之火,都要注意。
芒種,之前有「小滿」,之後為「夏至」,是指黃河流域的稻麥已吐穗結實,長出細芒,同時也宣告天氣開始變熱。
俗諺說:「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意指如果芒種日下雨,就會連著下到五月;「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指的是臺灣南部的芒果,在芒種後上市;「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意思則是,芒種的雨水,是豐收的預兆。
開業中醫師鄧正梁說,西瓜、芒果、菠蘿、和荔枝都是當令的水果,甜又多汁,但「凡瓜皆涼」,體質虛寒者,吃太多瓜類水果如西瓜或香瓜,晚上可能會腹瀉,最好還是淺嘗即止。
至於紅通通、熟透透的芒果,和肥嫩甜蜜的荔枝,臺灣民眾都知道它們屬熱性水果,吃了易上火。
鄧正梁指出,從中醫來看,荔枝、龍眼吃多了,會增加心肝之火,症狀是眼眥(眼屎)變多、容易睡不著或嘴巴苦幹,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者,更不能多吃甜分這麼高的水果。
而大啖芒果,則可能皮膚發痒,產生皮膚過敏,有異位性皮膚炎者要節制口欲。
芒種,也算是中醫界的「度小月」。
鄧正梁說,最近這段期間,看中醫門診的人稀稀落落,即使有就診者,也常是做推拿,希望舒緩筋骨;要過了國歷6月20日,才陸續有中暑者因全身無力,或吃太多涼性食物腹瀉來看中醫。
開業中醫師施淙銘也說,冷天易感冒,夏天則因為從冷氣房出來,一下子接觸熱空氣,產生風熱型感冒,患者症狀不是怕冷,而是頭暈,或鼻子感覺不適,而需要飲用中藥方劑。
施淙銘表示,熱會讓人產生濕氣,濕熱就得清熱,才能利濕,如果不是虛寒體質的人,可喝椰子汁、苦茶、青草茶、檸檬汁,但一樣需視身體狀況適可而止。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