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打火机不好卖 火柴才受欢迎(图)

作者:吴豫胄 发表:2009-06-03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有一大批世界着名的品牌,但让瑞典人最自豪的却是小小的火柴。他们认为,最初是火柴把瑞典工业推向了世界舞台。瑞典人不仅为火柴建立了专门的博物馆,很多商店都有火柴专柜,到瑞典旅行的人都不忘带几包火柴当作旅游特色产品,瑞典人也很喜欢把火柴当礼物送给外国朋友。

火柴工人曾被当作英雄

世界上第一根现代意义上的火柴诞生于法国,但当时的火柴不仅粗大笨拙,而且用起来也非常危险。直到19世纪中期,先后有两位瑞典人改进了火柴的生产工艺,令其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危险性也大大降低,所以他们给这种火柴命名为"安全火柴"。

虽然叫做"安全火柴",可由于当时的工艺水準还不高,所以早期的火柴制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危险职业,特别是在火柴棒上包裹可燃烧的药糊,都是挑选那些最胆大心细的人来完成的。以至当时的火柴工人,经常被人们当英雄一样来看待。据说那个时期的瑞典小孩,如果谁的父母在火柴厂工作,那么就是最值得炫耀的资本了,因为这些孩子也就成为"英雄儿女"。

打败流行的打火机

近年来,随着燃气或燃油点火器具的普及,多数国家的人已经很少有人再继续使用火柴了,不过瑞典却是个例外:在瑞典的超市里,仍有火柴的专门柜檯,并且销量还不错,尤其到了夏天的时候,喜爱户外烧烤的瑞典人更愿意用火柴来点火。记者的瑞典朋友托尼就说,划着一根火柴再扔到碳上,这种感觉比使用点火器要"酷"。

还有瑞典人喜欢在家中点蜡烛,而且点起来还很有讲究,据说其中的要素之一就是必须用火柴点燃蜡烛才地道,如果使用打火机一类的点火器,会被看作是"老土"。瑞典吸烟的人虽然不多,可个个也算老烟民了,根据当地的一项统计,直到现在,这些人当中仍有50%左右继续在使用火柴,尤其是那些喜欢抽烟斗的人,所以像ZIPPO这样不少国家流行的打火机,在瑞典的销量并不好。

火花出口上万种

100多年前,瑞典曾靠出口安全火柴大赚了一笔,现在虽然火柴出口量减少了,但火花(火花即为火柴盒贴画)仍能为瑞典带来大量的外汇收入,有统计显示,瑞典每年出口的火花有上万种之多。

在斯德哥尔摩的斯堪森公园里,有一座火柴博物馆,这里陈列着超过1.5万种不同品牌、生产年代各异的火柴。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通过观看电影短片来瞭解火柴发展的历史,还能观看到各个时期火柴的实物,大的有几米长,而小的就像一根绣花针,特别是不同时期的火花,可以称得上是历史的缩影。比如记录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火花,就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着名的战役,包括敦克尔克大撤退、诺曼地登陆等等。甚至还有中国辛亥革命时期的火花,印着有孙中山、黄兴、黎元洪等人的头像。

前瑞典国王法鲁克是一位火花收藏家,他曾听说有一枚瑞典早期的火柴商标在丹麦被发现,于是不远千里,乘上专机飞抵哥本哈根,以3000瑞典克朗将这枚火花购回。如今,它平躺在火柴博物馆的陈列柜里,每个参观者都对它充满了兴趣。

游客们还可以在博物馆的商店里去购买火花,但历史上珍贵的火花是连复制品都买不到的,最多只能买到介绍火花的图书,因为据说这样一枚火花,最便宜的也要几千瑞典克朗。不过,买到当下生产的瑞典火柴,也算是不错的纪念品。




来源:新浪网北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