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巴黎晚会

发表:2009-06-08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遭到血腥镇压20周年,当日下午,法国人权协会在巴黎公社社员墙举行六四纪念活动。在巴黎公社社员墙上,贴着王维林挡坦克,和中文的纪念标语。当晚,巴黎举行大型纪念晚会。这个晚会由多家法国人权团体发起,吸引法国政界及社会各界注意并且参与。会议的主题是纪念“六四”20年,关注中国人权民主现状。

至少有八个法国和欧洲人权团体发起6月4日晚上的巴黎纪念“六四”20周年活动。大赦国际、团结中国协会、记者无疆界、共同反对死刑协会、保卫人权联合协会等10多个人权保护组织为今天的纪念“六四”20周年提供支持和资助。集会在巴黎第11区的法国冶金工运之家举行。继法国尤其是巴黎举行多次不同人权团体号召发起的纪念“六四”20周年示威集会之后,包括6月3日晚上在巴黎人权广场的烛光晚会,这个新的晚会把纪念 “六四”20周年在法国的系列活动推到一个新的顶点。

在巴黎的中国人,其中有青年学生,华侨,学者知识分子,众多西藏人士,与当年参加过“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的人权活动家积极与会。众多的关心中国民主现状的法国人挤满集会各个空间。估计参与人数超过500人。其中64多人是中国留学生.因为会务组为留学生预留64张票全部发出。

当然,期间人们也看到中国大使馆的武官,教育处的中共人士也有莅临。学生们的勇气实在是令人瞠目。

以回顾“六四事件”和讨论“六四”遗产和中国民主现状为两大主题,贯穿巴黎纪念“六四”20周年晚会。由法国支持媒体自由协会资助完成的题为《“六四”天安门一代》的大型图片与影像纪录片,记载参加“六四”的青年们20年以来的经历。纪录片作者为当年在天安门广场采访的法国玛格农图片社摄影记者扎赫曼。由团结中国协会制作的采访流亡法国的89“六四”参与者张健纪录影片也在晚会上放映。该纪录片已经在欧洲其他国家的纪念“六四”活动上多次放映。张健在20 年前的“六四惨案”中国解放军开枪时,被三颗子弹击中受伤。张健在会后告诉与会的中国留学生,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一起改变我们的祖国。纪录片指证天安门“ 六四”镇压没有死亡的说法是谎言。晚会上一系列其他的证词,见证20年前“六四运动”,这些见证既有当年“六四”参与者,流亡巴黎的民主人权活动家王龙蒙和蔡崇国的回忆,也有来自世界各地见证人的当年照片。蔡崇国刚刚发表了新作《那天,我在天安门广场》一书。

流亡在巴黎的中国著名诗人画家马德升纪念“六四”的诗篇用中文和法文在会上朗诵。“六四”20周年,时间在延长,但记忆却并没有短缺割裂。著名诗人马德升用他悲壮的声音,把20年的祭奠的记忆带进他的诗句世界里。

关于中国民主自由现状的讨论,是由法国汉学家、中国人权问题活动家侯芷明主持的。法国著名社会人士、人权活动家,企业家圣罗兰的合伙人,皮埃尔·贝尔热到会。他为今天晚上的集会提供重要帮助。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社会学家爱德加·莫林,记者、历史学家陈彦等人在会上就“六四”20年以来中国民主变化状况发言评论,分析批判89年“六四运动”的诉求即反腐败争自由在现在的中国仍然遥远。其间,有人提出戴晴女士和解观点和王丹的反对意见。有人认为对于弱者拿起和解的武器更加显得坚强。因鼠首兔首热门的皮埃尔·贝尔热先生首先反对,他说假如我们不团结,不坚强坚决站在专制者反对面,有效的抗争,叫对方认为你是对手,愿意和你谈判,就没有什么妥协谈判,中共只相信实力。

而流亡的中国画家高原,也在晚会上再次展出他为“六四”20周年创作的专题系列油画。晚会中六四流亡学生王龙蒙和张健演唱了歌曲天安门兄弟。张健是汉藏协会的副主席,此次西藏同胞首次积极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汉族和藏族第一次如此团结,以不争的行动打破了中共制造的制造民族矛盾的卑劣行径。西藏朋友演唱藏族歌曲,其中西藏达兰萨拉的议员朗诵歌曲,他们说将歌曲献给六四天安门的勇士们。因为在1989年发生两件事情,一个是西藏拉萨屠杀,一个是天安门广场的屠杀,共产专政者对汉族和藏民族反对者甚至建议者没有区别,同是残酷镇压,所以只有结束专制,中国才有未来。

盘古乐队段信军演唱六月应该有爱,奥博演唱,奴才,为人民报酬,和一颗子弹。特别他新近在欧洲六四公民万里行创作的一颗子弹的歌曲只有一句话,一颗子弹打你张健的大腿都碎了。是的,八九年子弹将爱国学生的身心都打碎了,中国人和世界人的心碎了,国家也碎了。

晚会后当人们听闻香港15万聚会烛光悼念六四,打破历史记录的时候,许多人落泪了.在六四二十周年之际,还有如此多的西方人和各界朋友们一直的关注和支持,是六四幸存者继承者最大前进的动力。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