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投资大宗商品 “输得很惨”

发表:2009-06-08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近两年镍价大幅下跌影响,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今年4月和5月接连两次公开抨击,伦敦期货市场炒作镍价,让宝钢"输得很惨";宝钢在2008年第三季报告提及,为不锈钢产品跌价准备近人民币10亿元。21世纪经济报导指称,镍价在过去两年时间暴涨暴跌,冲击不锈钢产品市场:2007年3月冲高到每吨5万美元,2008年底又重重跌到每吨8,000美元,目前稳在每吨1.2万美元。

宝钢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在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到,"受镍及不锈钢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第三季公司不锈钢出现亏损,对不锈钢产品及不锈钢原料计提跌价准备人民币9.9亿元。"

今年4月和5月,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两次公开批评说,"这两年全球不锈钢产业输得很惨,宝钢也输很惨,并不是干实业干得不好,而是前两年伦敦期货市场对镍价炒作。"

一位上海期货交易公司人员分析,宝钢的损失主要有二,一是在镍价走高的时候大量囤入现货,现在由于跌价而损失巨大;另一是在期货市场,跟东航、国航一样,在期货市场上做多,然后在期权市场上买入看空期权。

一位宝钢集团内部人士私下承认,由于不锈钢的生产周期较长,而前几年的镍价涨跌幅度很大,宝钢的主要损失大多是来自于现货。

这位人士说,宝钢购入镍时,镍价处于高位,但制造出不锈钢产品时,镍的市场价格却已经从高位滑落,直接影响不锈钢产品的订价。镍属于稀有金属,量少容易被操控价格。

"越高端的产品风险越大,这就是宝钢转型中碰到的新课题。"宝钢集团一位人士指出。而宝钢的巨亏,是继东航、国航之后,又一个大型央企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巨额损失。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