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的三板斧(图)

作者:周郎 发表:2009-06-09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到五月,从中国文化界传开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继文化大师舒新城、陈望道和夏征农之后,六十七岁的陈至立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身份,接任了第四任《辞海》主编职务,而且还是《大辞海》主编。消息传开,网上反应一片哗然,知识分子摇头叹息,一个几乎天天上镜的政客、党棍、女强人般的人物,肚里该有多少墨水?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腆着老脸忝列《辞海》的主编,这共产党的官员真是把中国一切都给"代表"了。更多的网民深为中国文化堕落到这般地步而羞耻,他们在网上质疑道,"官员就是官员,各行如隔山,你一个学物理出身的,岂能达到汉学家的素质水平,具备主编的资格吗?"其实,对于急于出头露面而恬不知耻地要把这《辞海》主编的桂冠戴到自己头上的陈至立来说,这一举止,只不过是她人生路程的三板斧之一,虽说是这把年纪了,也算是位极人臣了,还想最后再玩一把文化,"立德立言立功",把自己名字载入史册,千古流芳咧。呜呼,真是"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了!

陈至立的第一板斧,就是在二十年前的"八九民运"时砍下的,她审时度势,砍得很准很稳,从此就奠基了他在江泽民周边不可或缺的"核心"地位。1989年4月,在对胡耀邦逝世研讨会的报道上,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市委坚持要《世界经济导报》的总编辑钦本立以修改过的版本代替未删节的原版,但钦本立刚正不阿,坚持原则,于4月24日照旧出版未经修改的《导报》,十多万份仗义执言。表达人民心声报纸流布全国。随后,怒不可遏的江泽民与时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的陈至立下达了查封《世界经济导报》命令,这也是现代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被明令停刊的报纸。熟料,江泽民、陈至立的做法事与愿违,激起了全国知识分子与爱国学生的强烈反弹与抗议。所以,在以后的政治局会议上,作为总书记赵紫阳严厉指责江泽民把"事情搞砸了,激化了矛盾。"

其实,当年的江泽民也不过是中共政坛上无足轻重的人物,在遭到总书记批评呵斥后,回到上海便不知所措,郁郁寡欢,拿不准下一步该走哪步棋,甚至还要写检讨挽回影响。此时,还是太子党出身的曾庆红看出中共今后会是怎样一个时局,力主江挺住,缓缓再说,此时,江的红颜知己陈至立甚至还说出了,"让导报停刊的决定是市委宣传部做的,出了事让我来顶!"

知道什么叫危难时刻见真情吧?曾、陈二人在江泽民政治上岌岌可危之时,表现出来的仗义劲儿,也就是一种政治豪赌。赌赢了,前程不可限量;赌输了,无非提前出局而已。人们常说的"上海帮",人数不少,但核心人物就是江、曾、陈三人。还有,回首看看二十年前的"六四",谁最先朝知识分子下手开刀?是江泽民;谁的政治立场最为坚定?还是江泽民。所以,江的上台,不仅仅是坐收渔翁之利,他还是甘冒者一定的政治风险,蘸着知识分子的血馒头爬上去的。还有陈至立,"六四"之后,丝毫不顾一个重病老人的生死,居然能跑到钦本立的医院病榻前,宣读对钦本人处理决定,加速了患者的死亡。什么叫蛇蝎女人,什么叫狠毒阴损?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明证。陈至立的第一板斧,伤害的不仅是钦本立,还有《世界经济导报》同人以及全国的知识分子。

但是陈至立毕竟押对了宝,跟对了人。从此就飞黄腾达、官场得意,一发不可收拾。"六四"之后,论功行赏,她如愿以偿当上了上海市委副书记,接着江又要把她调至北京,无奈当时组织部长宋平不同意,一直等到邓小平去世,宋平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陈至立调到国家教委过渡一下,任党组书记、副主任。转年的1998年,陈至立被江提拔成中共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2003年陈至立被江推到国务委员位置上去,所管辖的范围甚至还包括军队的文化教育。2008年,已过六十六岁陈至立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了名副其实国家领导人了。这期间,她抡的第二斧子,就是她所倡导的"教育产业化",这一板斧也够狠,伤害的是全国人民和莘莘学子。

所谓的"教育产业化",说白了就是教育领域里的"高投资、高消费与高学费",让本应国家负担的教育经费反从老百姓口中来抢夺,直接后果就是让无数个家庭倾家荡产地来承担高额学费,无异于收刮民财,敲骨吸髓。为了供养孩子读书,多少家庭因教育而返贫,甚至卖房卖血来交付学费;多少个学生因为贫困而中途辍学,酿成了人间无数惨剧。其实,早在1993年,中国政府就颁布实施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了到上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一工作目标。按理说,这个4%并不是一个高标准,只不过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当时的平均水平。就在陈至立掌控教育大权、提出"教育产业化"之后,这一比重不升反降,1999年只有2.79%,2002年刚达到3.32%,2003年却又降为3.28%。这样的教育投入,还赶不上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如非洲的水平。

在陈至立统管教育的十年间,中国教育领域以说是遭遇了数千年来都没有过的荼毒,不仅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健康发展,还培植了一大批吮吸学生血汗的特殊利益集团。由于金钱的诱惑,高校无节制地扩招生员,其危害性直到今天还在肆虐作怪,危害苍生,今年就让上逾千万大学生毕业后无处就业,陷入毕业即失业的窘境。现在,大陆有识之士也认识到"教育产业化"的危害性,可迫于上峰的淫威,批判归批判,却没有人敢说一声,这个祸国殃民的"教育产业化"的始作俑者,正是陈至立!

一板斧够准,二板斧够狠,陈至立这争当《大辞海》主编的第三板斧,怕的就是忘乎所以,抡过了劲,反倒抡到了个人身上,把自己永远给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原载《争鸣》杂志2009年6月号)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