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请允许我表达对你的敬仰

作者:傅春雨 发表:2009-06-09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网上骇然见余秋雨余老先生大作,标题“不准继续污辱中国人!”心里一惊,以为哪里又发生了恶性辱华事件。以至余老拍案而起,挺老而不朽之身,奋力捍我国格,护我族裔。不觉敬意油然待升。及至展读正文,方才明白:还好,只是余老一人涉嫌受污辱。当然,余老是中国人。

再往下读,才知道这涉嫌污辱余老之辈,乃不是美国人,不是法国人,也不是日本人,甚至不是台湾人。而是一位署名“桑普”的,余老推断是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一定是大陆文人”。尽管这一判断让余老先生“真正愤怒了”,我却感觉松了一口气。因为在我看来,事情的严重性降低了许多。毕竟不涉及国与国的争端纠纷,无关乎国家尊严,民族大义什么的。侮辱也好,糟践也好,是在中国人之间,是同胞和同胞之间的矛盾。就算如学生暴徒和戒严部队的矛盾那么严重,不就是场“风波”么。仍然是本民族的内部事务。听说过有口号“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因为这种事常发生;还没听说过有口号“中国人不污辱中国人”,好象这类事不常发生。

但这次余老“真正愤怒了”,我倒也十分能理解。问题在于,余老不仅是中国人,而且是很不一般的优秀的中国人。这从他刚“荣幸”地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地震周年去慰问灾民,巡回演讲,也可见一斑。按理,象余老这样的中国人,理该受到每一个其它的中国人敬仰与爱护。就象地震灾区附近的山民有义务爱护国宝大熊猫一样。让他老人家生活惬意心情舒畅。所以,这次公然有显然不那么优秀的中国人,冒犯污辱他老人家。事情的严重性仍是足够“真正愤怒”的。深表同情。

余老庄敬自重,己辱人辱的风范,晚生敬仰。

(二)

再说,余老的道德文章早已远远超出了任何贬损污辱的可能之外。就说老先生年前的那篇著名《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一文吧,所有试图哪怕只贬损之一丝一毫的努力,不都以徒劳的失败而告终吗?以余老所达至的境界,本是毋须担忧贬损或以污辱为虑的。

那么,桑普何能,竟致老先生蒙辱而动怒?

仔细阅读了余老大作,并对照了桑普的原文,我逐渐地明白了:余老以中华民族的发言人和形象代表为己任。先生即民族,异先生而辱中华。原来正是这位桑普,胆敢在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看法上和余老针锋相对。正象余老文中表明的那样,一切针对余先生个人的“污辱”,“诽谤”,余老慨“不想理会”,但“ 今后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要回击……向中华民族泼污”。

余老舍小我而就大我,化渺小为神圣,十分敬仰。

(三)

老实说,明白到这里,我心里隐隐不安,有些发虚。仔细地对照检讨,我发觉我的很多想法,也和余老不那么完全一致。比如,余老认为“全世界都承认,中国政府……堪称优秀”。我就不太苟同。

要是在以前,有了不同的看法,我就会讲出来。政府不让我讲,我也要大声地讲。因为有宪法保护我,我不怕。就是打我个“破坏稳定”,“颠覆政府”,我也还要讲。因为按法律,我还可以为自己辩护。

但是读了余老的文章,我就决定不讲了。请我讲也不讲,打死也不讲。我不想污辱余老,余老是我衷心敬仰的;我不想污辱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是我衷心热爱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想不仅我不会讲了,别人也不会再讲了。我实在想象不出会有谁“实在是太冷血、太阴险了”,还照样要讲。

余老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他老人家凡事都能很容易地就整到非常高度,而且还在于整到这么个高度,还非常轻便实用。就说那些请愿的灾民吧,失去了孩子,跪求调查豆腐渣工程。莫说出动武警战士去暴平不好看,就算豁出去了,抹下面子让武警去,恐怕也得费点劲吧?余老只轻轻含泪一劝,人家难民不冷血又不阴险,和我一样,谁成心污辱余老呢。问题就解决了。

正是;余老含泪,顶三个武警大队;余老一怒,当半个中宣部。以一人之哀怒,而系天下之安稳,舍余老而其谁与?敬仰,千分敬仰!

(四)

余老文中还特别表明他“不交权贵”。余老高风亮节,晚生羞愧难当啊。我一直以为结交权贵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眼下社会风气,现实,谁不想结交权贵,脑子有病呵?我就特别想结交权贵。

只可恨我想结交不得其门而入。每每爱说些不中听,不中用的话。权贵自是不待见我。可你看人家余老,不结交权贵。仁人圣心,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公仆。公仆之未忧而先忧,公仆之未虑而先虑。诚心诚意地看护着他们。说些他们想说而不便说,想听而不常听的话,拾遗补漏,起到些衙门起不到的作用。忙时帮忙,闲时帮闲。岂在结交乎?读书人帮闲,也算结交么?自古未闻。

余老诚肯真实,质朴可爱。可爱复可敬,万分敬仰。

(五)

末了,余老先生在文章结尾处表示,他不能同意他的两个美国朋友把中国的512比之与美国的911。他认为512要高于911。因为911留下了极大的“仇恨”,而512的中国人,只凭着“爱”。

余老能独到地指出这一点,是因为他本人就有博大的爱。而且只有博大的爱,除了爱还是爱。余老不仅爱公仆,而且也爱同胞。还爱得甚为分明。

余老先生在通篇文章中所流露出的,对持不同看法同胞的“大爱”,很让我感动。感动之余,更加敬仰,非常的敬仰。

只是承蒙余老先生千万不要错爱晚生,实在当不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