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声缘何时紧时松

发表:2009-06-0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巢湖“卖官书记”周光全受审

6月7日,新华视点披露了安徽巢湖原市委书记周光全的腐败"轶事-根据查办风声反复受贿退贿.

在周光全任职巢湖市委书记的57个月里, 80多次受贿达300余万元.不论是个人职务提拔升迁,还是工程项目启动,都成了捞钱的由头.他办事"尽心尽力" ,不管在不在职权范围内,收了钱就一定设法帮忙.而且,风声一紧忙退钱,风头一过又收钱,又是他爱贿的一大特点.在反反复复中, "受贿事业"如滚雪球般呈波浪形曲折向前,最终坠入深渊.

周光全的收钱退钱收钱模式,并非个别,很多贪官都经历了这样的一条曲线堕落之路:从不安到坦然,从害怕到无惧,从拒贿到索贿,从党与人民的好干部到阶下囚,教训深刻.

在此想起了一个主人与狗的现象.

"主人带着狗在街上散步,狗总爱跑在前面,跑远了,又会折回到主人身边.一路上如此反反复复.抵达终点时,主人走了一公里,狗会走四公里.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在"金钱游戏"中以"男子是实体经济,狗是证券市场"来作比经济与股市的关系.虚拟经济虽然跌跌宕宕,起起落落,终究是实体经济的睛雨表,围绕实体经济运行.

笔者以为,如果官员的贪腐行为好比是小狗的话,监督机制则是主人.在官员的任职期间,监督机制应是伴随官员一路前行,监督机制失灵,如同小狗失去了拴牵.贪腐的小狗一旦偏离监督,就会偏离官员的做人原则与法规,便会跑得很远.现实中,监督的风声紧时,如遇有上级来巡视检查时,贪腐的小狗会回到主人身边嗅一嗅,收敛一些,风声稍松,又会跑远.于是,在官员任职的路上,有关监督若忽紧忽松,贪腐的小狗便忽近忽远,一路上总在不断犯错.监督也许只松1公里,贪腐行为却堕行了4公里.真是监督机制差之毫厘,贪腐就谬以千里啊.

于是我们看到,周光全57个月里, 80多次受贿达300余万元,收钱的密度,频率不可谓不大, "第一贪纪委书记"曾锦春涉嫌受贿金额总计3152.25万元,另有960.75万元财产来历不明,在任期间,日均进账2万多元,监督的主人对小狗失控, 小狗在贪欲的路上跑的一发不可收拾.

官员贪腐中的这种主人与狗现象值得深思,不能总是让贪腐的小狗跑远了,千呼万唤都叫不回了,才后悔不迭.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