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方丈豪华袈裟蓝本曝光 价值千万(组图)

作者:郭亮 吕诚 必小丹 发表:2009-06-10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德 华严寺


明代 云锦袈裟

正当这两日,释永信为定制豪华袈裟百口莫辩时,豪华袈裟蓝本所在地——宁德市焦城区支提山华严寺,却依然是晨钟暮鼓,一派佛家清净地的模样。

前日下午5时,记者见到了刚诵完经出来的该寺住持释慧静。三年前,慧静和师傅妙果方丈,带着传了十几代的明代袈裟,前往南京云锦研究所,希望能将袈裟复制一件。

据相关媒体报道:华严寺的明代袈裟,让云锦研究所如获至宝!

因为,从2005年开始,该所就着手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设计云锦袈裟,并拿出了10多个方案,但均未获得认可。

当时,南京云锦研究所,给华严寺开出的复制袈裟费用高达55万元!比时下媒体热炒的释永信豪华袈裟制作费16万元,贵出了很多。

记者在宁德还听到─有专家对华严寺明代袈裟,估价达千万元之巨:“因为,世界上现存的明代云锦袈裟,只发现此一件!”

云锦袈裟“身世”还是个谜

据慧静介绍:2006年,华严寺就将复制袈裟的行动提上了日程,刚开始以为袈裟是绣出来的,8月间去了苏州,对方看过后说这是“云锦”。11月,他们就将袈裟送到了南京云锦研究所找专家。

“这袭袈裟我们寺称为“五爪金龙紫衣袈裟”,主要是袈裟上有九条金线织成五爪金龙,是明朝皇帝御赐的;紫衣袈裟从唐朝开始,只能是皇帝赐给大德高僧的!”

慧静介绍说:在华严寺历史上,明朝皇帝曾两次赐过紫衣,现存这件是哪次赐给的无从考证。

记者查阅支提山志发现:【明永乐5年(1407年),朝廷命祖籍宁德的无碍禅师住持当山,赐紫衣一袭,差中使太监周觉入山重建大殿。】

如今,在华严寺还保存了一块明永乐年,钦差太监鼎建禅林的匾额。另外:【明万历元年(1573年),大迁国师携紫衣南下,重兴支提。】

在华严寺后山,记者看到了大迁国师的墓碑,上书:【明敕中兴赐紫迁国师】这说明,大迁国师也有一袭紫衣袈裟。

慧静:“袈裟下部的宫灯图案里有“万寿”两字,在万历元年时,神宗皇帝曾赐给寺院《万寿禅寺》的匾额。从这推测,袈裟可能是明万历年间的,那距今也有400多年历史。”

曾流落民间后用120斤番薯干换回

“佛家讲究衣钵传代,能得到祖师法衣才能视为正宗传人。袈裟能传到现在着实不易,华严寺千年古刹,明朝到现在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劫难!”华严寺八十多岁老方丈妙果法师,向记者讲述了该寺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明正德年间,古田鸡啼寨张包奴起义,波及宁德。古田县尉出兵镇压,兵到支提寺夜扣僧门,寺僧不明情形不敢开门接纳,触怒县尉诬以支提僧人造反,寺院洗劫一空后被付之一炬。嘉靖年间,倭寇为患,支提寺又遭其害成一片废墟,仅存祖堂一座。

文革时期,寺院被征用作附近几个生产队的集体用房,所有僧人也被编入一个生产队。寺院中一千尊永乐时期郑和送过来的铁佛,被拖到山下大炼钢铁;因为炉温不够高炼不化,才被送回山上。

明万历山寺图木刻板被扔到了猪圈里,这件珍贵袈裟也被农户拿回家,准备当作普通布料来用。当时的当山方丈妙果法师心急如焚,千方百计寻访到农户后,背地里用了120斤番薯干,才从农户那里换回了袈裟。

复制需48人16台织机耗时一年半

据慧静透露:目前云锦袈裟已在复制过程中,所需费用得到宁德市领导的支持。

据云锦研究所的专家说:整块袈裟因为太大而且纹样繁多,所用材料也各种各样,所以至少要用16台织机先织好16块,再进行织接。

主要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和明代宫廷专用的缂丝技法,织就各种─团龙、五爪龙、如意云、八吉祥和各种花卉图案。

“织一块的费用就要3万元,再加上手工费和材料费,一袭袈裟的制作费要50多万元的天价,当时我们想都不敢想。”

慧静说,袈裟复制要到2010年完工,会用到孔雀毛、金丝等特殊材料;要48个熟练工,忙活一年半才能完成!

据了解,这件袈裟与少林方丈释永信新袈裟的区别在于─纹样方面多了龙纹,所用原料更繁多、纺织技法更复杂。

目前,宁德华严寺的明代“五爪金龙袈裟”,被保存在宁德市一家银行的金库里,还按照云锦研究所专家交代,必须以“恒温”保存。

离开寺院时慧静特意交代记者,不能向外界透露袈裟具体在那家银行保存:“以前袈裟是老和尚保管,寺院经常有小偷光顾,有次还险些被盗。”

慧静说,以前袈裟是和两个皇帝御赐的玉碗放在一起的,有天老和尚总觉得放心不下,就将袈裟拿出来放到枕头边,没想到那天晚上玉碗真的被盗……

来源:东南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