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方丈豪華袈裟藍本曝光 價值千萬(組圖)

作者:郭亮 呂誠 必小丹 發表:2009-06-1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德 華嚴寺


明代 雲錦袈裟

正當這兩日,釋永信為定制豪華袈裟百口莫辯時,豪華袈裟藍本所在地——寧德市焦城區支提山華嚴寺,卻依然是晨鐘暮鼓,一派佛家清淨地的模樣。

前日下午5時,記者見到了剛誦完經出來的該寺住持釋慧靜。三年前,慧靜和師傅妙果方丈,帶著傳了十幾代的明代袈裟,前往南京雲錦研究所,希望能將袈裟複製一件。

據相關媒體報導:華嚴寺的明代袈裟,讓雲錦研究所如獲至寶!

因為,從2005年開始,該所就著手給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設計雲錦袈裟,並拿出了10多個方案,但均未獲得認可。

當時,南京雲錦研究所,給華嚴寺開出的複製袈裟費用高達55萬元!比時下媒體熱炒的釋永信豪華袈裟製作費16萬元,貴出了很多。

記者在寧德還聽到─有專家對華嚴寺明代袈裟,估價達千萬元之巨:「因為,世界上現存的明代雲錦袈裟,只發現此一件!」

雲錦袈裟「身世」還是個謎

據慧靜介紹:2006年,華嚴寺就將複製袈裟的行動提上了日程,剛開始以為袈裟是繡出來的,8月間去了蘇州,對方看過後說這是「雲錦」。11月,他們就將袈裟送到了南京雲錦研究所找專家。

「這襲袈裟我們寺稱為「五爪金龍紫衣袈裟」,主要是袈裟上有九條金線織成五爪金龍,是明朝皇帝御賜的;紫衣袈裟從唐朝開始,只能是皇帝賜給大德高僧的!」

慧靜介紹說:在華嚴寺歷史上,明朝皇帝曾兩次賜過紫衣,現存這件是哪次賜給的無從考證。

記者查閱支提山志發現:【明永樂5年(1407年),朝廷命祖籍寧德的無礙禪師住持當山,賜紫衣一襲,差中使太監周覺入山重建大殿。】

如今,在華嚴寺還保存了一塊明永樂年,欽差太監鼎建禪林的匾額。另外:【明萬曆元年(1573年),大遷國師攜紫衣南下,重興支提。】

在華嚴寺後山,記者看到了大遷國師的墓碑,上書:【明敕中興賜紫遷國師】這說明,大遷國師也有一襲紫衣袈裟。

慧靜:「袈裟下部的宮燈圖案裡有「萬壽」兩字,在萬曆元年時,神宗皇帝曾賜給寺院《萬壽禪寺》的匾額。從這推測,袈裟可能是明萬曆年間的,那距今也有400多年歷史。」

曾流落民間後用120斤蕃薯干換回

「佛家講究衣缽傳代,能得到祖師法衣才能視為正宗傳人。袈裟能傳到現在著實不易,華嚴寺千年古剎,明朝到現在歷史上曾經歷過三次劫難!」華嚴寺八十多歲老方丈妙果法師,向記者講述了該寺經歷過的風風雨雨。

明正德年間,古田雞啼寨張包奴起義,波及寧德。古田縣尉出兵鎮壓,兵到支提寺夜扣僧門,寺僧不明情形不敢開門接納,觸怒縣尉誣以支提僧人造反,寺院洗劫一空後被付之一炬。嘉靖年間,倭寇為患,支提寺又遭其害成一片廢墟,僅存祖堂一座。

文革時期,寺院被徵用作附近幾個生產隊的集體用房,所有僧人也被編入一個生產隊。寺院中一千尊永樂時期鄭和送過來的鐵佛,被拖到山下大煉鋼鐵;因為爐溫不夠高煉不化,才被送回山上。

明萬曆山寺圖木刻板被扔到了豬圈裡,這件珍貴袈裟也被農戶拿回家,準備當作普通布料來用。當時的當山方丈妙果法師心急如焚,千方百計尋訪到農戶後,背地裏用了120斤蕃薯干,才從農戶那裡換回了袈裟。

複製需48人16臺織機耗時一年半

據慧靜透露:目前雲錦袈裟已在複製過程中,所需費用得到寧德市領導的支持。

據雲錦研究所的專家說:整塊袈裟因為太大而且紋樣繁多,所用材料也各種各樣,所以至少要用16臺織機先織好16塊,再進行織接。

主要採用通經斷緯的織法、和明代宮廷專用的緙絲技法,織就各種─團龍、五爪龍、如意雲、八吉祥和各種花卉圖案。

「織一塊的費用就要3萬元,再加上手工費和材料費,一襲袈裟的製作費要50多萬元的天價,當時我們想都不敢想。」

慧靜說,袈裟複製要到2010年完工,會用到孔雀毛、金絲等特殊材料;要48個熟練工,忙活一年半才能完成!

據瞭解,這件袈裟與少林方丈釋永信新袈裟的區別在於─紋樣方面多了龍紋,所用原料更繁多、紡織技法更複雜。

目前,寧德華嚴寺的明代「五爪金龍袈裟」,被保存在寧德市一家銀行的金庫裡,還按照雲錦研究所專家交代,必須以「恆溫」保存。

離開寺院時慧靜特意交代記者,不能向外界透露袈裟具體在那家銀行保存:「以前袈裟是老和尚保管,寺院經常有小偷光顧,有次還險些被盜。」

慧靜說,以前袈裟是和兩個皇帝御賜的玉碗放在一起的,有天老和尚總覺得放心不下,就將袈裟拿出來放到枕頭邊,沒想到那天晚上玉碗真的被盜……

来源:東南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